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正文

哲社学院举办“海右”博士生论坛

作者:ygb 时间:2016-06-17 点击数:


    6月16日晚,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哲社学院承办的“海右”博士生论坛在知新楼A1408报告厅顺利开展。哲社学院尚文华博士做了题为“近代自由观:一种宗教哲学的分析”的报告,哲社学院谢文郁教授担任点评嘉宾。

   尚文华认为自由概念是近现代西方思想史上的一个主导概念。在不同的时代处境下,人们对自由的理解有着极大的不同,追踪自由观念的变迁,对我们理解人类历史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因此,追踪自由概念就需要引入人的历史的生存的视角:只有深入地分析人在不同历史境遇下的生存“遭受”,我们才能对自由概念有更深入的理解和体察;更进一步,人是在各种情感、观念的推动下进行选择和判断的,对自由概念的理解也不能离开人的具体的生存状况。我们需要在历史和具体的生存的双重境遇中理解自由。总的来说,近代自由概念的发展与人们对生存的理解息息相关。在霍布斯的文本中,我们能看到,他设定了人的一种自然的生存状态,并试图在自然的生存状态中理解人的自由。卢梭注意到霍布斯的界定恰好取消了自由,从而给出一种“可完善”的自由状态,在这样的界定中,自然和自由是一回事。但是,人不能仅仅生活在可能性里,相反他总是要现实化,于是,设想或构造一种理想的生存状态乃是后续思想的应有之义。他试图重构康德和黑格尔的体系,并指出,这种理想的生存状态给人的实际生存带来分裂,导致现实生活的失落;最后,他在齐克果的语境下指出,这种理想的生活给现代人带来的平均化困境,以及康德和黑格尔构造的主体——这是他们自由体系的核心概念——给人的生存带来的绝望困境。

随后谢文郁教授对尚文华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同学们就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讨论,活动在热烈地掌声中结束。

 

主讲人介绍:

尚文华,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12级宗教学专业博士研究生,2015年省优秀博士毕业生。读博期间在国内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即将出版专著一部。

上一条:哲社学院第十六届研究生...
下一条:哲社学院成功举办“朱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