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正文

哲社学院举办第46期朱雀专家讲座

作者:ygb 时间:2016-10-25 点击数:


1024日下午两点半,哲社学院第四十三期朱雀专家讲座在知新楼1722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期讲座由宗教学系主任陈坚教授主持,南京大学哲学系副主任王恒教授做题为“现象学的佛学意味”的学术报告,众多研究生参与讲座。整场报告围绕着“现象学与佛学思维的共通之处”这一内在线索展开,王恒教授层层推进的分析更是发人深省,赢得全场师生的高度认可。

在本场讲座的开始,王恒首先以“理解哲学的正确方式”为引,分析并指出哲学学习和大学教育不应当是知识点和观点的简单累加,而应当是思维的锻炼——学会跳出知识点本身、学会反思,从而形成自己的思想和理解方式。这一内容不仅为接下来论述分析哲学的必要性打下了基础,而且对研究生学术道路的开启具有重要启发意义,值得在场全体同学高度重视和深入思考。

王恒对现象学领域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四位大师——海德格尔、胡塞尔、德里达和列维纳斯进行了横向的对比,总结了大师们的共同点,并指出现象学反对任何意义上的现成性。现象学在反对现成的状态、进入原发的状态这一意义上,与佛教的“缘起论”具有诸多层面上的相似性和对话的可能性。王恒认为反对现成性是现象学和佛教缘起论的最主要共通之处,这意味着它们思维方式的相通。

接下来,王恒分别对现象学内的“他者”、“自我”、“先验主体性”、“物自体”等重要概念进行了厘清和阐释,详细论述了“现象学的第一步是理解自我的绝对性”这一观点。同时通过对胡塞尔先验主体性概念的深入分析,论述了胡塞尔现象学与佛教对话是何以可能的。王恒所强调的“哲学的发展需要以概念的清晰这一方式推进整体思想的前进”,在本次讲座中这一理念得到了彻底的实践。

在讲座最后的现场问答环节中,在座的学生争相提问,王恒教授耐心回答,通过深入浅出的分析为在场师生逐一解惑。本次朱雀专家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哲社学院篮球队顺利挺进1...
下一条: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