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正文

哲社学院承办第49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论坛

作者:ygb 时间:2016-11-29 点击数:


1127日下午两点半,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哲社学院承办的第49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论坛在知新楼1521会议室成功举办。

本期“稷下风”论坛有幸请到了美国社会工作学院会士、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教授徐明心。徐明心教授作了关于“社会工作督导的本质、形态和文化的再探”的专题学术讲座,社会工作专业的张洪英副教授主持了此次活动。讲座围绕着社会工作督导这一核心内容展开,徐明心以三十多年的社会工作实务、研究及教学经验为基础,理论与实例相结合的叙述方式和亲切质朴的语言风格吸引了全场师生,得到了全场师生的高度认可。

在讲座的开始,徐明心以一组短电影为引,让在场同学深入思考一线社会工作者所应该具有的特质,同学们积极主动的分析和回答了该问题,徐明心以此总结了社会工作行政和工商管理的差别——前者是“多元化的交代”而后者是“单元化的交代”,即社会工作行政应当是专业的、政治的、行政的、财政的、个人的等多方面的交代。接着,徐明心结合多年社工实务经历,讲述了由一线社工到督导的角色转变,逐一分析了在这个角色转变过程中会出现的远离服务对象、工作性质改变、心态改变、责任与压力增大、心理负荷过大、效率与成果的矛盾、科层组织与服务素质的矛盾等现象及其应对方式。在简要叙述了社会工作督导的历史之后,重点分析了社会工作督导的原则,其间穿插着对自己过往经验的叙述和分析,简单生动又令人深思。随着全场氛围渐入佳境,徐明心以社会工作督导的行政、教育、支援和治疗四大功能为脉络进行了四个方面的详细的论述。并以香港为例,深入分析了社工督导在华人社会的额外功能和华人文化对社工督导的影响。在分析社工督导的教育功能时,徐明心结合香港社会实际,层层深入地剖析了社工督导教育功能所面临的困难和障碍,例如对专业实践缺乏清晰的方向与特定的目标、过量的行政督导、督导者与被督导者比例不均、督导者脱离直接服务过久、督导者的知识技术不合时宜等问题,这对在场社工专业的老师和同学有极大的启发意义。

讲座的每一个节点,徐明心都以短电影或个人经验为铺垫,举出了许多切合问题的实例,简洁明了又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分享了许多督导实践中的技巧。在现场问答环节中,徐明心与在场同学进行了学术讨论与问答,在座学生争相提问,徐明心逐一解惑,以丰富的经验指导了大家在社会工作实务和实践中遇到的诸多问题,令全场同学受益匪浅。本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介绍:

徐明心,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教授,香港理工大学医疗及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博士。徐明心教授投身社会工作实务、研究及教学三十七年,在加入香港理工大学之前,曾任香港基督服务处发展及健康服务督导主任,创立香港首间社区家庭服务中心,首间精神药物滥用者辅导中心,首个雇员辅导计划,同时担任香港眼库诊所主管。是美国社会工作学院会士,美国社会工作行政人员协会首位国际会员,英国管理学会会员及香港专业辅导学会院士。徐明心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社会工作督导、社会服务行政、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发表了一百四十多项著作,包括专著十二本及学术期刊论文六十多篇。徐教授是2005年后,全球最多产的社会工作督导者,其论文《从抗逆到抵抗:优势视角社会工作实务的重构》获国际社会工作期刊颁发的2010年最佳论文奖,并成为全球读者下载最多的社会工作文章。此外,徐教授还担任十九本学术期刊的编委和评审职务。也是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荣誉教授、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的副教授,台湾东海大学等多个大学的访问学者。

 

上一条:哲社学院成功举办第17期...
下一条:哲社学院荣获山东大学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