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正文

哲社学院举办第五十六期朱雀专家讲座

作者:ygb 时间:2017-09-21 点击数:


918日下午1430,哲社学院第五十六期朱雀专家讲座在中心校区知新楼A1521报告厅成功举办,台湾东海大学教授曾华源受邀担任此次讲座主讲,做了题为“外聘督导关系与督导角色功能之探讨”的学术报告。本期讲座由哲社学院社会工作系副教授张洪英主持。

本次讲座伊始,张洪英老师向大家介绍曾华源教授的督导阅历,并对其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曾华源教授主要以自身学术研究发现,台湾香港的督导经验以及历次督导培训为例,提出了自己对社会工作专业能力和社会工作督导的看法,并从以下方面进行了具体讲解:一、社会工作专业教育的目标以及与专业发展的关系,专业要培育能做、乐做、想做的人才;二、社工职业基本能力和社工职业进阶能力,其中重点指出,批判性思考在专业中的运用以及社工知识的学习应结合情境;三、专业督导的本质与层级重点,重点说明组织发展角度下的督导工作聚焦与内容;四、社会工作督导实践过程的复杂性和整合性。以督导实务中的状况为例,说明分析能力的重要性。五、大陆地区督导研究与培训经验,通过对广东和厦门督导关系的研究对督导关系形态、教育督导质量和督导关系内涵等方面进行了阐述。最后,曾教授提出了整合权变的督导模式内容以及运用整合权变督导模式所面临的一些挑战。

在讲座的每一个节点,曾华源教授以个人经验为铺垫,举出了许多切合问题的实例,简洁明了又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分享了许多督导实践中的技巧。在现场课间和课后曾华源教授与在场同学进行了学术讨论与问答,曾华源教授逐一解惑,以丰富的经验指导了大家在社会工作实务和实践中遇到的诸多问题,令同学们受益匪浅。本期“朱雀”研究生学术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介绍:

曾华源,台湾东海大学社会工作系教授。曾任台湾社会工作教育学会理事长、东海大学校长办公室主任、东海大学社会工作系主任、东海大学劳作教育处指导长、高等教育评鉴中心基金会社会福利与社会工作学科召集人、台湾政治大学兼任教授、台湾大学社会工作学术期刊编辑。曾华源教授曾撰写《社会工作被督导者不安的减除》等六十余篇期刊论文和十篇研讨会论文,撰写、主编和参与编写《督导志愿工作者的原则与技巧》等三十余部学术专书,提出过数个研讨案。

上一条:中国人民大学张文良教授...
下一条: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