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正文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17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成功召开

作者:ygb 时间:2017-09-14 点击数:


2017913日上午9时,哲社学院2017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在知新楼A1521室召开。哲社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杰、哲社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新春、哲社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宋全成、哲社学院党委副书记毛永强、哲社学院副教授王昕出席了本次见面会,见面会由哲社学院党委副书记阚铮主持。

刘杰首先表达了对2017级研究生的热烈欢迎。刘院长从国际、国内高校的发展形势谈起,提出了山东大学在“双一流”大学建设的背景下的发展优势和机遇。他针对当前的社会问题,告诫同学们做研究要放开眼界,要立足于关注民族前途的文明对话和价值共建。同时,在善于利用现代科技,寻求研究手段、技术、策略上的现代化和研究方法的进步。刘院长特别强调,在研究生阶段要善用学院、学校资源,丰富自身内涵,不要做传统的文人,而是要做干预世界、引领世界的研究者。

王新春提出了对2017级研究生的几点期许。第一,在研究生阶段要实现新的学术人生的转型,即由学术接收到学术探究的转型。在进行学术研究时要有理性的思考和现实的关切,深入全面系统地进行思考,在问题意识下讲求理论地解决现实问题,实现学术理论和中国现实的有机结合。第二,要坚守学术规范的自觉性,对学术研究存有敬畏之心。立足新视野展开研究,确立学术的自我。第三,要兼顾学校培养计划和课外学习领域,以学术讲座、研讨为抓手,丰富自身内涵,规划学术人生。

王昕作为优秀青年教师代表从自身经历谈起,分享了个人的成长经验,并提出对我院2017级研究生的恳切建议。她提出,要想快速适合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与生活,要尽快实现个人角色的转变,实现从被教育到主动进行自我教育的学习意识转变;同时,要确立富有价值的目标,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制定对经典和前沿书籍文献的阅读计划,杜绝拖延症。王昕强调,研究生的最大价值,是培养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希望同学们能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注重提升自我学习的能力。

杜彦作为哲社学院2017级研究生代表进行发言。她从经历研究生复试时的轶事聊起,表达了对山大的向往以及对研究生阶段学习生活的期待。

新生见面会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走向尾声,阚铮总结了老师们的发言,并对与会的领导和老师们表示了感谢。

上一条:哲社学院举办第五十六期...
下一条:哲社学院2017级研究生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