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正文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承办第40期 “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论坛(上)

作者:ygb 时间:2015-12-03 点击数:


1130日上午,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哲社学院承办的第40(514)“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中心校区知新楼A1621举行。美国哈佛燕京学社特约顾问顾琳(Linda Grove)做客此次论坛,并做了主题为“On the Follow-up Studies to the Kanko Chosa”。本次论坛由哲社学院社会学系主任林聚任教授主持,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同学参与了此次活动。

此次讲座顾琳教授“从农村解读中国”的视角出发,首先讲述了她以往开展的惯性调查背景。她比照了对台湾的早期研究,探讨其与“殖民规则和实践”的联系,指出早期调查的研究者主要是东京大学和京都大学以及满洲调查部的职员,采用的是惯性调查法。随后,顾琳教授例举了一些基于惯性调查的相关研究工作以及实施研究的具体进程、相关书籍的出版安排和成果。接着,顾琳教授介绍了她们在研究过程中所使用的质性研究方法和问题,说明了选用生活史方法的原因,并对访谈和录音技巧进行了阐述。然后,顾琳教授介绍了搜集户外数据和统计数据的工作,包括人口数据、农业生产数据(包含已出版的有关平原县研究的资料)、经济数据等。在对惯性调查村庄的档案资料进行说明时,她着重探讨了20世纪90年代和当代档案开放性的问题。在此次讲座的第二部分,顾琳教授分享了她调查研究的相关研究成果。从自上而下理解中国革命的视野出发,通过丰富的图片对比向同学们展示了“沙井村”、“冯家村”、“天津市静海县”的发展,帮助大家加深对问题的思考和理解。

     报告结束后,在场的师生都积极提出问题进行探讨,顾琳教授认真细致地做了解答。本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主讲嘉宾介绍:

顾琳(Linda Grove),日本上智大学原副校长、国际教养学部教授。现任哈佛燕京学社特约顾问。主要研究方向是中国近代史经济史尤其是华北经济史。主要著作:《中国的经济革命:二十世纪的乡村工业》已被译为中文,在国外有广泛影响。

上一条: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第三...
下一条: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