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正文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第三期“思想者”创新沙龙成功举办

作者:ygb 时间:2015-12-09 点击数:


127日晚,由哲社学院研究生会与山东大学研究生会共同举办的第三期“思想者”创新沙龙在中心校区知新楼A1521火爆开启。本次讲座,我们邀请到了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所长宋全成教授,为同学们进行了题为:“阿拉伯之春、伊斯兰国(IS)与欧洲难民问题”问题的报告。开幕式由学术部执行部长卢媛主持,吸引了百余名同学参加。

宋全成教授从阿拉伯之春及其影响,IS的崛起、特征与最新发展和欧洲难民问题的结果与成因、实质与影响,最新进展与前景三方面具体展开。

宋教授首先介绍了“阿拉伯之春”的兴起和演变,随后指出阿拉伯之春具有以下特征:各国反对独裁专制、要求民主,街头示威与抗议、继而形成反对派,由此引发内战,美国及西方国家的干预、对反对派的支持,互联网及自媒体技术的广泛使用,没有建立起真正的亲西方的民主国家——部落政治、宗派政治、宗教政治。并由此提出了阿拉伯之春的消极影响——包括各国政治发展停滞,社会持续动荡,极端宗教和极端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崛起,以及内乱和地区冲突导致大量难民。

随后宋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IS极端恐怖组织的崛起过程,他指出ISIS极端恐怖组织的诞生与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紧密相关,也与基地组织密切相连。接着,宋教授详细分析了IS与传统恐怖组织的差异,包括建国目标、军事战斗力、经费来源以及招募手段等。宋教授还从社会学的视角概括了IS极端恐怖组织及其行为的基本特征,认为其不仅具有极端残忍性、典型的种族主义特征和明显的宗教分裂与教派冲突的特征,同时还具有国家实体化特征。这需要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重视。

在欧洲难民危机上,宋教授指出欧洲难民主要来自西亚中东地区,从地中海西线等六条线路进入欧洲。他指出美国应对欧洲难民危机负主要责任,北约中的某些欧洲国家应对欧洲难民危机负重要责任,世界大国在不合理的国际格局中对中东地区某些国家的争夺,也是欧洲难民问题的重要影响因素。宋教授认为欧洲那面问题给欧洲产生了一系列的消极影响,包括加快欧盟内部分裂,冲击欧洲难民法律约束和欧洲国家的共同边境,拖累欧洲经济恢复等影响。

宋全成教授在长达两个半小时的活动时间内全程站立,富有激情的演讲、清晰的思路和独特的视角深深的吸引了在座的每一位同学,精彩之处不时爆发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同学们积极提问,宋全成教授一一解答,并与大家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活动结束后,仍有意犹未尽的同学与老师进一步交流、探讨。

本次“思想者”创新沙龙活动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关注,每场讲座将从不同的视角出发,内容主要聚焦于当前世界热点问题、中国社会发展的不同领域, 较以往学术讲座来说更加贴近生活实际。 宋全成教授通过对国际热点问题的分析,引发了同学们的普遍思考。有助于引领山大青年学子们形成对社会发展的普遍关注,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将抽象的学术知识转化为推动社会进步、国家发展的正能量。

上一条: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承办...
下一条: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