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正文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承办第40期 “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论坛(下)

作者:ygb 时间:2015-12-03 点击数:


121日上午,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哲社学院承办的第40(514)“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下半场在中心校区知新楼A1408举行。美国哈佛燕京学社特约顾问顾琳(Linda Grove)做客此次论坛,并做了主题为“乡村工业化与社会变迁——一个长期研究项目的深入探讨”。本次论坛由哲社学院社会学系主任林聚任教授主持,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同学参与了此次活动。

     顾琳教授从她撰写《中国经济革命》一书出发,从微观的视角探讨了一个项目的发展与继承。顾琳首先介绍了她的研究背景,从最初的政治史到经济史,再到对中国的一手研究资料进行收集和发掘,她一直坚持最初的研究设想。接着她引用了吴知关于高阳织布业的研究,为后续的讲述提供了参考。顾琳指出她的博士论文就是基于在高阳的实地调查资料的分析,并说明了她的研究目的、动因和选用的材料。早在1980年,顾琳了解到中国学者在CSCPRC的资助下已经开始了乡村工业的研究,她对当时还在南开大学读研究生的吴知进行了访谈,并整理了改革开放时期高阳工业的复兴的田野调查资料。随后她回顾了当时研究的具体内容,包括理论议题和现实议题,以及调查过程中没有解决的问题。接着,在1935—1937年间,她进一步研究了第二次对高阳调查资料,不幸的是,当时由南开大学发起的关于高阳地区“乡村工业化引致的社会转型”的研究材料都在战火中遗失;然后顾琳详细讨论了由著名社会学家陈序经主持的关于高阳的新研究项目,包括当时调查的具体内容、实施过程以及研究的指导思想,并说明了新一批资料的命运和内容。在这当中顾琳重点介绍了南开大学对清乡县关于《不法行为者(妓女)》的调查,通过详细的照片、资料展示,充分还原了当时对不同群体的访谈内容,包括对妓女的总体的调查、对西医和药剂师的访、新式性服务和政府角色以及当时人们对妓女的看法,并希望大家以此例为戒。最后顾琳例举了对高阳后续的研究材料,并指出这是她未来的工作所在。

     报告结束后,在场的师生都积极提出问题进行探讨,顾琳教授认真细致地做了解答。本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主讲嘉宾介绍:

顾琳(Linda Grove),日本上智大学原副校长、国际教养学部教授。现任哈佛燕京学社特约顾问。主要研究方向是中国近代史经济史尤其是华北经济史。主要著作:《中国的经济革命:二十世纪的乡村工业》已被译为中文,在国外有广泛影响。

上一条: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承办...
下一条: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