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正文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承办第48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ygb 时间:2016-11-22 点击数:


20161121日下午两点,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承办的第48(572)“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中心校区知新楼A1618举行。杨儒宾教授做客此次讲坛,讲述的主题为“孔子与庄子——从东方海滨神话谈起”。本次讲坛由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傅永军教授主持。

杨儒宾教授深刻阐明了自己的观点。明末的“庄子儒门说”固然可视为庄子学在明末清初的发展,是道盛、方以智、王夫之的庄子学。但此说也可视为庄子文本意义的揭露,是meaningsignificance很好的结合。从人格典范:内七篇里的孔子;风土文化:庄子、宋蒙与殷商文化所源自的东方海滨文化;创化论:比较《庄子》与《易经》、《中庸》的论点;庄子论“物”与“庸”四个维度对明末的“庄子儒门说”加以进一步的演绎证成,说明“庄子儒门说”是可以自圆其说的理论。其观点发人深省。

互动环节中,大家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纷纷发言、提问。杨教授释疑解难,使大家受益匪浅,杨教授的讲座让同学们充分领略到了大家风范。

 

杨儒宾,1956年生于台湾台中。台湾大学中国文学博士,现任清华大学中国文学系讲座教授、台湾“科技部”人文司谘议委员、中央研究院中国文哲研究所谘议委员。201111月成立台湾中文学会,并任首届理事长。主要研究领域为先秦哲学、宋明理学、东亚儒学等。著作有《儒家身体观》、《异议的意义:近世东亚的反理学思潮》、《从< 五经>< 新五经>》、《1949礼赞》、《儒门内的庄子》;编着有《中国古代思想中的气论及身体观》、《儒学的气论与工夫论》、《东亚的静坐传统》、《自然概念史论》等书。

 

上一条:哲社学院荣获山东大学研...
下一条:哲社学院合唱队积极备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