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山东大学硕博服务团淄博分队:思想引领实践 共创美好社区

作者: 时间:2022-09-08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基层。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这个根基。提高社区治理效能,关键是加强党的领导。要推动党组织向基层延伸,把基层的工作做好,这样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为加强社区工作建设了解,增强新时代社区工作能力,2022年8月4日,在张店团区委推荐下山东大学硕博服务团淄博分队赴淄博市马尚街道世纪花园社区进行社会实践活动,探索淄博美好社区建设路径,为以后家乡建设奠定坚实基础,马尚街道世纪花园社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邵涛热情接见。

思想激发斗志,行动创造未来

在社会实践伊始,并没有见到世纪花园社区的“独特”之处,没有崭新的建筑,没有“高大上”的标志,世纪花园平静的像一个普通社区,深入了解之后才明白世纪花园小区建设的不同之处。世纪花园党委以“领:党建引领,聚民心,顺民意”、“干:埋头苦干,解民忧,办实事”、“情:为民情怀,访千家,进万户”、“合:整合资源,听民声,汇民智”、“新:探索创徐,强服务,提质效”的“五字方针”为引领,切实建设“人民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的人民满意的社区,用思想引领实践,用实干创造美好,彰显了思想的引领作用和行动的现实作用。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邵涛书记通过自己的实际工作为团队成员贡献了一堂精彩绝伦的社区建设理论课,邵涛书记作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不仅展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而且展示了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邵涛书记说:“作为一个党员深知党员的责任,那就是一心为民,用手上的茧子换取人民的幸福;作为一个基层党员,要深知‘在办公室坐不出工作方法,在办公室无法和群众加深联系’的道理,用自己的微光去照亮别人,每天多走几步路,多做一些实事为民解难、造福,彰显中国共产党员的责任。”


在实践过程中,邵涛书记还用唱红歌、抒情怀的方式让大家感悟一个青年学生应该担负的责任。


实践活动结束后,团队成员付英杰获得了深刻领悟,她说:“今天跟随邵书记参观学习一天,收获颇多。这不禁让我联想到自己的专业,我所学的专业需要面对许多患者,我们经常强调‘以病人为中心’,这就像邵书记所讲的‘以人民为中心’、‘以社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一样。通过今天的参观学习,受益匪浅,在今后的科研和工作中,我也会像邵书记一样,有耐心,脚踏实地,坚持做好每一件小事,为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通过淄博市马尚街道世纪花园社区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研学与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的精神要义,体悟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更为深刻的内涵,形成了完整的团队感悟,加深了社区建设的了解。此次活动有利于增强新时代青年的爱党情怀和为民情怀,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贡献青年力量、山大力量。


上一条:山东大学硕博服务团淄博...
下一条:山东大学硕博服务团淄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