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商学院(威海) / 正文

商学院举办“导学思政云下午茶”活动

作者:杨宜晨、林芳、尹金龙伊 时间:2022-04-26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学思政建设,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激发学院导师及研究生的学术科研热情,引导研究生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升科研能力水平,4月22日商学院于云端举办“导学思政云下午茶”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为“疫情下的研究生科研与成长——‘全国统一大市场’带来的经管选题与研究动态”。研究生导师夏辉、刘文、金京玉、吕岩威、李超和孙虹6位老师应邀担当分享嘉宾。商学院副院长杨林、研究生秘书刘一、研究生辅导员尹金龙及70余位研究生于线上共同参与,本次活动由商学院院长助理蒋鹏老师主持。

宏观层面,刘文老师以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为切入点,以“RCEP框架下的全国统一大市场研究”为题进行分享。刘老师指出,我国目前正在建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指的是国家层面的政策、规则和执行上的统一,目的是通过更加充分的市场竞争,形成无歧视、公平竞争的大市场。吕岩威老师从要素市场角度对全国统一大市场进行了进一步阐释,吕老师指出要素市场配置作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要部分,实际上就是要在推动建立健全统一的土地和劳动力市场、资本市场、技术和数据市场、能源市场和生态环境市场七个方面努力,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李超老师从统一的劳动力市场角度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探讨。李老师认为,劳动力市场的统一是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最困难的环节之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劳动力市场的行政分割普遍存在,劳动力流动呈现出“候鸟型”的短期流动而非举家迁移的特点,人力资源没有得到合理配置,不利于统一市场的建立。

微观层面,金京玉老师从零工经济角度对该问题进行了补充阐述,零工经济为劳动者、企业和社会均创造了价值,形成多种形式的就业,可以提高社会资源的匹配效率。孙虹老师以“可循环快递包装平台的构建和运营机制设计”为例,从物流视角对全国统一大市场进行了分析解读,她指出,物流作为连接生产和消费的重要纽带,有利于提升商品和要素市场的流通效率,保障国家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安全运行。夏辉老师从“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内涵、企业的数智化转型面临的时代机遇与二者的叠加效应”三个方面围绕企业转型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交流。夏老师强调,全国统一大市场有助于打破市场壁垒,帮助企业以更低的成本获得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助推企业数字化变革与创新,提高我国中小企业的可持续增长能力。

互动问答环节,同学们积极向老师提问,各位老师不仅回答同学们提出的具体问题,同时也为同学们今后学术研究方向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最后,杨林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她强调,全国统一大市场给我们经管专业研究生带来了很多研究方向和研究问题,今天导师们从宏观到微观各个层面进行了详细的分享解读,相信对同学们都有很大的启发。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核心问题是解决劳动力的自由流动、为市场注入活力,这对经管学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当前产业链、供应链都面临断链风险的背景下,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设为我们的科研选题和就业选择提供了契机,同时也要求我们同学要夯实自身核心竞争力,在校期间踏实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前沿问题的研究,为国家发展和经济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本次活动是商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心系师生的系列活动之一,切实加强导师与研究生的互动联系,提升研究生的科研学术视野,全面提升立德树人质量,助力我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上一条:商学院举办研究生“导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