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 正文

微生物技术研究院承办2020年第16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

来源:微生物技术研究院 作者:文/许如意 许璇 图/李萍 时间:2020-05-28 点击数:


202052719点,微生物技术研究院于腾讯会议举行2020年第16期(总第708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此次论坛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微生物技术研究院研会学术部承办,是2020年“海右”优秀博士毕业生报告月活动之一。本次论坛由19级硕士研究生许如意主持,论坛邀请2020年优秀博士毕业生彭明和张夙夙担任主讲人,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张玉忠教授担任点评嘉宾。

首先,2020届优秀博士毕业生彭明作了题为“海洋细菌二甲基巯基丙酸内盐(DMSP)代谢途径中关键酶的结构与催化机制”的报告,主要从研究背景与立题依据、 技术路线、研究内容、全文总结与展望、在读期间发表的论文及获奖情况等几个方面做了分享。他对其博士期间的科研工作做出总结,主要成果包括解析了MmtNMmtN-SAMMmtN-SAH-Met的晶体结构,首次提出了DMSP合成关键酶在DMSP合成过程中完成在硫原子上甲基化的分子机制。彭明博士通过对自身科研历程的介绍,向大家分享了科研过程中的经验。

接着,2020届优秀博士毕业生张夙夙作了题为“乳酸菌的乳糖/半乳糖代谢及其应用”的报告,主要从研究背景和研究内容两个角度进行分享,包括构建利用半乳糖的嗜热链球菌、植物乳酸菌与传统酸奶发酵剂共培养生产低糖酸奶、植物乳酸菌乳糖/半乳糖诱导型表达系统及其应用、利用植物乳酸菌工程菌株生产D—塔格糖四个方面,最后对其研究成果进行了总结。张夙夙博士通过其自身研究经历的介绍以及实验思路的梳理,为大家做科学研究提供了方向和思路。

最后,张玉忠教授对两位博士的工作进行了点评,指出他们的研究具有较高的理论研究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研究成果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同时也针对两位博士的未来发展方向以及论文投稿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与建议。另外,张教授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角度,为同学们指明未来研究所需的方向和深度,也对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提出了科研学习要求与标准:研究工作要有创新性、独特性、先进性。最后,张教授结合本实验室的相关工作给出了自己的想法与建议:好的科研工作不仅仅需要有独特、新颖的实验思路,更要有系统的实验设计、大量的实验数据来支撑和证明科学假设机制。

 

彭明,微生物技术研究院2017级微生物学博士研究生,师从张玉忠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海洋微生物学与结构生物学。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2篇,参与发表论文多篇。获得2019年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9年山东大学优秀团员、2020 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奖、2020届山东大学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张夙夙,微生物技术研究院2015级硕博连读生,师从孔健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乳酸菌及其应用技术。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3篇,其中一区1篇,二区2篇。获得2019年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上一条:微生物技术研究院举办优...
下一条:微生物技术研究院组织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