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 正文

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开展2018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作者:ygb 时间:2018-09-18 点击数:


    9月10日至14日,微生物技术研究院面向全体2018级研究生新生开展了系列教育活动,内容涵盖校史校情、校规校纪、培养管理、心理健康、学术讲坛、文献检索、安全教育等多个方面。
    新生见面会上,院长张友明在致辞中表达了对2018级研究生新同学的欢迎,他从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研成果等方面介绍了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微生物技术研究院的历史与现状,鼓励大家做有用的科学研究,作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党总支副书记朱纪聪对新同学提出五点希望,希望大家有高尚的人格、丰厚的学养、严谨的学术道德、团结协作的精神和身心健康的体魄。副院长祁庆生、胡玮和办公室主任张伶俐,分别从科研管理、研究生培养和服务保障等方面,进一步展示了重点实验室的科研平台与学科自信,介绍了研究生培养改革创新的相关机制,鼓励同学们潜心科研、享受生活。
    学术委员会主任李越中作了《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专题报告。他从学术道德、学术规范和失范处理三个方面为新生详细阐述了研究生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问题,强调要守住底线、实事求是、踏踏实实做好研究工作。辅导员张攀攀作了《校史校情与校规校纪》专题讲座。他向同学们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历史、青岛校区的发展和十四次党代会学校确立的新目标与战略,详细讲解了山东大学奖助贷体系和青岛校区研究生管理相关规定,并组织新生现场签订了《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研究生社区契约》。
    新生培养管理教育活动中,于梅老师为新生详细解读了研究生培养方案,具体介绍了学硕与专硕以及硕博连读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异同点,分析了相关细节,引导学生学习使用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贾若男老师就研究生教学管理的日常工作问题进行了补充并现场指导学生填写《研究生学籍管理卡》、《研究生证》相关内容。
    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中,张攀攀从适应性教育、人际沟通教育、职业规划教育这三个方面,通过生动形象的案例,有针对性地讲解了研究生期间需要处理的关系以及可能出现的一系列心理问题。他还详细介绍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服务内容和有关工作开展的情况。
    校保卫处于志圣科长应邀为新生作安全教育专题讲座。于志圣通过介绍近年来省内高校及山东大学发生的一些安全事故,申明了校园安全工作的紧迫性和必要性。他告诫新生一定要树立防骗、防盗、防身的意识,如遇紧急事件,及时拨打校园110。同时,还组织同学参加了灭火演练,现场教学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在场所有同学实际操作,大大增强了新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护自救技能。
    “稷下风”学术讲坛上,973首席科学家曲音波教授应邀出席并作报告。曲教授以自身为例,讲述了其颇为坎坷的求学之路,鼓励大家树立远大的目标,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思考问题,在科研的道路上坚持不懈。曲教授还与在场新生进行了亲切互动,大家从中获益匪浅。在随后开展的“海右”学术论坛上,博士生王雪结合自身经历形象生动地讲诉了科研生活中各个阶段的苦和乐,鼓励师弟师妹积极乐观地对待科研中遇到的问题。
    文献检索教育培训中,图书馆曹南灵老师详细介绍了山东大学图书馆的馆藏分布与服务、信息源类型、数据库主要类型及其分类,指导新生学习如何合理有效地利用图书馆资源与服务。此次讲座,专业性和实用性非常强,同学们收获颇丰,大大提高了对文献信息的检索和处理的能力,为以后的科研学习奠定基础。
    为期一周的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使新生对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微生物技术研究院有了系统和全面的了解,有利于新生积极热情地投入到今后的学习与科研生活中,更快更好地融入山大微生物这个大家庭。

上一条: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召开第...
下一条: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