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海洋研究院 / 正文

海洋研究院承办“稷下风”学术讲坛

作者:ygb 时间:2017-05-11 点击数:


55日下午,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海洋研究院承办的2017年第一期(总602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中心校区顺利举办。本期讲坛有幸邀请到了马里兰大学陈峰教授为主讲人,讲坛主题为海洋病毒与细菌的相互作用。海洋研究院直属党支部副书记张振山参加讲座并讲话,研究生会主席陈晓主持,研究院及相关学院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讲座开始前,主持人简要介绍了陈峰教授的经历及学术成就,并对其到访表示热烈欢迎。陈教授的学术报告从海洋病毒和细菌的基础概念开始,简单梳理了海洋病毒研究的发展历程,着重突出介绍了微生物海洋学的迅速发展。随后,他详细介绍了他的研究成果以及相关学术前沿。

   提问环节,陈峰教授认真而亲切的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并针对一些学术难点给出了技术指导。最后,院党委副书记张振山点评讲座,指出微生物海洋学是海洋研究院发展的重点,同时也是国家海洋战略的重要研究方向,希望同学们放眼长远、以优秀科学家为榜样,激励自己敢于创新、不断进步。本次讲座使在座师生受益匪浅。

 

陈峰,美国马里兰大学环境科学研究中心(University of Maryland Center for Environmental Science)教授,海洋病毒生态学领域知名学者。长期从事海洋微生物生态学研究,主要研究领域为海洋微生物以及海洋病毒的生理生态。自2000年任教马里兰大学始,领导的实验室建立了由海洋细菌主要类群与它们的噬菌体组成的研究体系,在海洋病毒生态学领域取得重要成果。开展了藻类能源研究,与国内学者合作在产油微藻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陈峰教授目前在微生物生态学领域知名杂志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如The ISME Journal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等。

上一条:海洋研究院学生在线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