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交通学院 / 正文

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第51期(总第1040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鲁纬 时间:2021-05-18 点击数:


2021年5月14日下午五点,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的第51期(总第1040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于腾讯会议(会议号:713 165 358)线上举行。罗山老师做客此次讲坛,讲述的主题为“基于视触学习的机器人感知”。本次讲坛由齐鲁交通学院庄培芝教授主持。

围绕“基于视触学习的机器人感知”这一主题,罗老师首先通过人、机器人操作的演示来说明视触觉的重要性。然后介绍了不同类型的触觉传感器,并介绍了开发的新型视触传感器GelTip,它的形状像人的手指,利用其底部的视觉摄像头来捕捉传感器表面软体与接触物体的接触,并根据获得的触觉图像来提取有关接触物体的相关信息。罗老师针对触觉图像设计了一系列学习算法,通过视觉与触觉的结合或交互,可以有效提高机器人物理感知的能力,使机器人能够有效地实现物理识别与定位。

最后,罗老师与参与会议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耐心地解答了大家的问题,并结合自身经验与研究成果为大家提出了指导型的意见。

罗山博士(Dr. Shan Luo)是利物浦大学计算机系助理教授,利物浦大学先进机器人实验室smARTLab的负责人,主要从事机器人视触感知相关的研究,包括机器人视触觉传感器的开发、基于视觉与触觉的物体识别与定位,以及多模态感知融合等。Dr. Luo2016年在英国伦敦国王学院获得机器人学博士学位,并于2016年在MIT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实验室访问。博士毕业后罗山博士前往利兹大学和哈佛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2018年加入利物浦大学。目前发表高水平机器人领域期刊论文和顶级国际会议论文40余篇(包括Autonomous Robots, ICRA, IROS, ICML. AAMAS等 )。罗山博士作为负责人主持多项重要项目,受到英国EPSRC、Innovate UK等资助单位资助逾80余万英镑,作为项目参与人参与多项重大项目,英国EPSRC、AHRC、Royal Society等资助单位逾1300万英镑。

 

上一条: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第73期...
下一条: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第4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