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交通学院 / 正文

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第64期(总第986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马菲 时间:2020-12-26 点击数:


2020年12月25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的第64期(总第986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于千佛山校区8号楼岩土中心会议室线下举行。昆明理工大学国土资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吴顺川做客此次讲坛,报告的主题为“关于地下工程岩体破裂震源定位问题的思考”。本次讲坛由齐鲁交通学院李利平教授主持。‬‬‬

岩体宏细观破裂过程与机理(岩体宏观力学参数确定方法及其尺度效应、非线性等)是岩石力学学科永恒的研究话题。而微地震/声发射监测是岩石细观破裂机理与宏观破裂特征研究的重要手段。本次讲座吴顺川教授主要讲解了关于震源定位的若干问题,并向我们详细讲解了波形信息处理以及传感器与阵列优化方面的知识,让我们更深一步地懂得了如何进行现有技术进行震源定位。

最后,吴顺川教授与参加会议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结合自身经历给出了指导性意见。吴顺川教授勉励大家在学习生涯中要将基础专业知识学扎实,这样未来投入科研工作中才能更加轻松地面对各种挑战。

 

吴顺川,昆明理工大学国土资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北京优秀青年工程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先后负责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10余项、企业攻关课题100余项,研究成果获多项科技奖励,包括“地下工程开挖诱发灾害防控关键技术开发及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1)、“公路工程灾害预防与治理综合技术研究及工程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6)、省部级奖励10项。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5部,发表SCI/EI论文140余篇,授权专利28项。

 

 

上一条: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第9期(...
下一条: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第6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