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齐鲁交通学院 / 正文

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第125期“稷下风”讲坛

作者:杨晨君 时间:2019-12-03 点击数:


2019121日下午,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的第125期(总第902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兴隆山校区综合实验楼6层齐鲁交通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董勤喜教授做客此次讲坛,讲述的主题为“有限元高性能并行计算及在工程相关领域的应用研究”。本次讲坛由齐鲁交通学院副院长葛智教授主持。

董院士指出,随着计算机硬件的迅猛发展,复杂科学研究、大型工程建设等各个领域对超大规模计算资源的需求飞速增长。然而目前市场上已有的商业计算软件由于基于单一串行框架,其前处理部分成为超级计算的严重瓶颈,不能满足大规模计算的需求。在此背景下,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级并行计算创新平台Edus/FrontISTR应运而生。该超级计算平台基于MPI的网络区域分割,可以进行大规模的并行计算,能够实现对复杂实际问题的非线性分析。董院士还介绍了该超级计算平台在能源、环境、材料、流体、动态响应分析等实际问题中的应用,并提出了下一步面向E级超算的有限元数值相对软件系统的研发计划。

在互动环节中,在场师生积极发言,踊跃提问。董院士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大家逐一解答,极大拓宽了大家的视野,让大家对超级并行计算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董勤喜,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教授,现任日本EduScience Research Institute所长。主要从事土木工程、岩石力学断层破坏分析、地震波传播及防灾减灾、多场耦合分析、先进制造及热塑性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等领域的超级并行计算研究。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主持和参与日本自然科学和铁道运输基础研究等基金项目、日本“旗舰2020计划(Flagship2020Project)”E级超算数值模拟软件平台重大专项等课题。




 

上一条: 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第124...
下一条:齐鲁交通学院承办第11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