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儒学高等研究院 / 正文

2020全国“海右”博士生“云”论坛支持计划儒学高等研究院专场成功举办

作者:罗瑞霞 荀朋星 时间:2021-01-12 点击数:


为落实“学术兴校”战略,发挥科研育人作用,在疫情下继续加强校内外研究生学术交流,并庆祝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以“自然与文化:博物学与民俗学的对话”为主题,承办2020年全国“海右”博士生“云”论坛。

2020年12月12日,全国“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自然与文化:博物学与民俗学的对话”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成功举办。论坛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承办,儒学高等研究院民俗学研究所博士研究生荀朋星、罗瑞霞召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湖南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常州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日本神奈川大学、法国高等实践研究学院的19位青年学者和硕博士研究生出席。论坛特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谭佳教授、上海大学黄景春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刘宗迪教授、山东大学张士闪教授、山东大学王加华教授组成专家委员会,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王加华教授作开幕致辞。

本次论坛以“自然”与“文化”为关键词,意图沟通博物学与民俗学的对话,搭建多学科、跨领域的交流平台。论坛涉及宗教学、科技史、中国古代文学、民间文学、民俗学、中国哲学、文化史等领域,论题包括中西方博物学的历史与传统、民间信仰中的物象与仪式、古代民众日常生活、特定文本中的博物阐释等。与会学者就博物学与民俗学的研究对象、研究方法、研究理论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共同探讨两门学科互相借鉴的理论依据与现实基础。论坛由北京语言大学刘宗迪教授作会议总结。刘宗迪教授认为,博物学关注自然与文化,民俗学探究生活与文化,两者的根基都在于民众的生活世界,这一共通性决定了两门学科可以彼此参考、互为启发。

在论坛优秀论文评选中,北京大学博士后程梦稷、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研究生李质繁、南京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刘爽、山东大学博士研究生井长海、山东大学博士研究生荀朋星获得优秀论文奖,山东大学对获奖者予以奖励。

仰观天文,俯察地理,辨识生灵,通达人情。作为跨学科交流的学术平台,本次论坛实现了博物学与民俗学的学科对话,将关照自然世界与体察生活传统相结合,形成互为补充的研究视野,对两门学科的创新发展有一定的启示意义。本次论坛吸引了近200位听众,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较大影响,将为博物学和民俗学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上一条:儒学高等研究院承办第23...
下一条:儒学高等研究院承办第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