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儒学高等研究院 / 正文

儒学高等研究院承办第32期(总724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

作者: 时间:2020-12-11 点击数:


2020年12月3日晚7点至9点,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儒学高等研究院承办的第32期(总724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在中心校区知新楼A座1916会议室如期举行。此次论坛邀请了刁春辉博士进行题为“新天下时代的经学、中国与世界——以廖平和近代经学为中心”的报告,2020级硕士生袁一心主持,儒学院徐庆文教授作为点评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

刁春辉博士以廖平为中心,主要就“新天下时代”、“新天下时代的学术——经学”、“何为中国”这三个问题先后展开论述。刁春辉博士首先介绍了廖平所处的时代状况、生平及其关于“新天下时代”的构想,并探讨了廖平所处时代的知识分子对经学的不同态度、廖平改良经学的立场及其思想的体系性和独立性。接着,刁春辉博士阐释了当时的人们在理解中国时主张取消历史中国和文化中国的普遍取向以及廖平从疆域论和职官论的独特视角对这一问题的看法。最后,刁春辉博士进一步提出了经学在学术上的重建、经学与当代中国等一系列值得深思的问题。

报告结束后,徐庆文教授重点就廖平经学诞生的特殊背景、传统经学如何走向经世致用以及廖平的学术贡献等问题对本次报告进行了深入的阐发和补充。同学们就各自的问题与刁春辉博士进行了讨论。最后,主持人对本次报告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在与会师生的热烈掌声中,论坛圆满结束。

 

刁春辉,儒学高等研究院2017级中国哲学专业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近代经学、中国儒学史。发表CSCCI期刊文章3篇,参与国家级、省级课题项目2项,获得2020年度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上一条:2020全国“海右”博士生...
下一条:儒学高等研究院承办第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