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儒学高等研究院 / 正文

儒学院承办第10期“稷下风”讲坛

作者:ygb 时间:2018-04-03 点击数:


    3月30日下午,第675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明德楼二楼报告厅举行,中宣部原副部长,十三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行政学院兼职教授,湖南大学、中国软实力中心客座教授王世明先生应邀作了题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问题”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学典教授主持并点评。山东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李平生教授出席了此次报告会,本院师生到场聆听,全场座无虚席。
    在报告之前,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在明德楼报告厅会见了王世明先生,首先对客人来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发展历史、办学宗旨,双方就立德树人、传统文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讲座伊始,王世明先生首先赞扬了山东大学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工作,指出我国已经把传统文化摆在极为重要的位置。他认为,中华文化的复兴已经起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决议中就特别指出,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弘扬者。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人的精神基因,是中国人的精神标识,更是中国人的精神追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必须立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国家层面上,传统文化得到充分重视,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战略。其次是中华文化经世致用的自我表达。中华文化所宣示的功能有发育万物、崇德广业、教化应时等,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中华情感的体现,其存在是为了解决当今中国所面临的矛盾与问题,使中国走向繁荣富强。
    王世明先生在报告中指出,要明确中华文化的基本立场,必须追溯中华文明的源头。他认为中华文化的基本立场是唯物的,相对于西方人以上帝为宗,中国人以天地为宗的生活方式蕴含着一个朴素的道理:世界是可知的、可为的。每个人的命运都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上,要学会努力奋斗,更要坚持努力奋斗,这就是中国人的文化初心。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当前面临着新的时代课题,即富起来的喜与忧,其表现为奋斗动力的逐渐衰落,解决这一问题离不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需要从中华文化之根上发掘“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人文精神和“自天佑之”的人文智慧。马克思主义在世界观上是唯物的,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本精神相契合。王世明先生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其基本架构的经典表述是“一阴一阳之谓道”,这种规律是不可抗拒的,所以要“法天下而顺阴阳”。仁、义、礼、智、信作为中国阴柔文化的代表,曾造成中国近现代的屈辱历史,需要把刚、强、勇、毅、新的阳刚文化作为补充。儒家是赞同革命的,红色文化是共产党的革命文化,其禀赋表现为不怕牺牲的顽强意志(阳刚文化)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阴柔文化)。

    报告结束后,王学典教授作了精彩点评,认为王世明先生的讲话振聋发聩、拨云见日,一方面透彻地阐明了意识形态与国家利益的关系、马克思主义和传统文化的关系,另一方面鼓舞了弘扬儒学的勇气,并深深叹服于王世明先生深厚的传统文化素养。最后,王学典教授勉励大家要有文化使命,进而把中华文化复兴寄希望于在座诸生。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儒学高等研究院承办第43...
下一条:儒学高等研究院承办第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