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儒学高等研究院 / 正文

儒学高等研究院承办第43期“海右”论坛

作者:ygb 时间:2018-11-10 点击数:


    11月6日晚18点30分,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与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儒学高等研究院承办的第43期(总650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于中心校区知新楼A座1916会议室举行。此次论坛邀请了刘晓丽和姚文昌两位博士生进行报告。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导师刘心明教授作为点评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
    首先刘晓丽博士作了题为《经验与怀疑——也谈论文撰写》的报告。她介绍了其论文《再论戴震< 戴氏经考>与< 毛诗补传>的关系》,指出戴震并未说过《毛诗补传》已经成书,各家著作与书目著录的依据是戴震作于乾隆十八年的《毛诗补传序》,而《毛诗补传》与《戴氏经考》存在一定差距,没有充分的证据证明二者就是一部书。根据国家古籍著录规则,戴震《戴氏经考》著录为《戴氏诗经考》更为准确。同时对于针对某一学术问题如何梳理、分析前人研究成果和相关论述,如何搜罗材料得出自己的观点,如何实现推陈出新,刘晓丽博士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心得。
    姚文昌博士作了题为《我写一篇论文的经历》的报告。报告中详细介绍了自己从发现“祝其卿”这一问题到写成《< 金石录>“祝其卿坟坛”刻石新考》的历程,指出现藏于曲阜汉魏碑刻陈列馆的“祝其卿坟坛”刻石之“祝其卿”实际是“况其卿”之误,并推测《况其卿坟坛刻石》中的“况其卿”即是《尹湾汉墓简牍》中的“况其邑丞”,名为孔宽。姚文昌博士不仅展现了一项精彩的考据成果,也启发在场同学要有问题意识,不要放过问题,并善于利用出土文献。
    刘心明教授结合主讲人报告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对于刘晓丽博士的推陈出新与姚文昌博士不放过问题的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告诫同学们进行学术研究要像刘、姚两位博士一样勤奋刻苦、好学深思,长此以往,才能在学术道路上有所建树。
    在场同学也提出了一些问题和自己的见解,彼此进行了深入的互动,最后主持人对此次报告进行了总结。在场同学普遍认为两位博士的报告令人深受启发,刘教授的点评也十分独到,令人受益匪浅。

    刘晓丽,儒学高等研究院2015级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博士研究生,臧克家奖学金、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姚文昌,儒学高等研究院2015级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山东大学优秀学术成果二等奖、第十五届中国古文献学奖学金博士生二等奖、臧克家奖学金、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上一条:儒学高等研究院召开新学...
下一条:儒学院承办第10期“稷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