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儒学高等研究院 / 正文

儒学高等研究院承办第23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

作者: 时间:2019-06-14 点击数:


64日晚1830分,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儒学高等研究院承办的2019年第23期(总第680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于中心校区知新楼A1916会议室如期举办。此次论坛邀请儒学高等研究院15级中国哲学专业优秀博士毕业生任鹏程担任主讲人,并邀请蔡杰等五位准博士生分享考博经验。论坛由中哲专业研究生曾燚主持。

任鹏程博士首先传授了其在研究生和博士期间的学习心得。他认为博士阶段不仅是一个提升学术水平的过程,更是一个培养和锻炼个人独立思考、独立解决问题能力的过程。关于学术论文写作,任师兄建议大家要在平时的学习中尽量多阅读专业原著,打好专业基础,全方位梳理知识脉络,多角度构建理论框架。同时,他认为积极参加学术会议可以开阔眼界,深入了解学术界热门话题。结合自己师门读书会和讨论班等经验,他强调了相互合作、交流学习的重要性。最后,他分享了相关学术科研的公众号及其他电子资料,以帮助有志于考博的同学。

在经验分享环节,蔡杰等五位准博士生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例,详细介绍了考博复习阶段应做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时间的安排、导师的选择、目标院校的确立及博士研究计划等。蔡杰师兄提醒大家,博士研究计划书要写自己擅长的领域以备面试提问,并强调考博应多关注前沿问题。而王荣煜师兄认为搜集学校、导师或是对手信息非常重要,建议多查、多问。谷玲玲师姐和于秋漪师姐向大家普及了博士申请审核制和统考制的区别与应对方法,同时强调了考博笔试英语的难度,建议大家报考托福、雅思或提高六级分数,可以用来申请笔试英语的免考。曾燚师兄则向在场同学分享了考取本校博士的经验和注意事项。除此之外,师兄师姐们认为有志于考博的研究生一定要充分认清考博历程的艰辛,鼓励大家在考博之前确立目标、坚定信念,从而支撑自己坚持下去。

在互动环节,五位师兄师姐热心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博士申请条件、导师的报取行情、考博目标院校参考书目的侧重点等各种疑惑。本次论坛在现场互动交流中圆满落幕。此次论坛不仅让有志于考博的同学对未来有更加清晰明确的认识和规划,而且让在场同学学习借鉴了优秀人才经验,不断提升自我。

 

任鹏程,儒学高等研究院2015级中国哲学专业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先秦两汉儒家哲学。博士期间发表相关论文多篇,曾获得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荣誉。


上一条:儒学高等研究院举行暑期...
下一条:儒学高等研究院承办第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