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经济研究院 / 正文

经济研究院承办第2期(总第18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 时间:2022-04-21 点击数:


2022年4月21日,山大行为实验经济公开分享荟2022年第2期(总第18期)在腾讯会议线上平台召开,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系孟涓涓教授应邀做了题为“Strategic Thinking and Media Bias: Evidence from Chinese Microblog Users”的主题报告。经济研究院姜树广教授担任主持人,学院相关教师和博士、硕士研究生及校外同行共同参加了此次报告。

已有研究表明,媒体偏见导致了供应方的信念两极分化。媒体报道新闻会考虑两个维度:新闻的重要性与媒体自身的立场。而新闻消费者决策是否转发媒体的报道也同样会考虑这两个维度。本文通过测试新闻消费者是否具有足够的策略思维来检测媒体偏见,从需求方面提供了一个新颖的视角。文章提出了一个理论框架,该框架表明,转发与媒体的总体意识形态不一致的政治倾向的新闻,是策略思维的一个指标。作者通过分析中国的微博数据,以及一个新闻来源是否公开的外源性变化的在线实验,发现人们更有可能转发与媒体总体立场不一致的新闻(inconsistent news);同时,简单提醒人们媒体偏见可以使他们的决策更具策略思维。

报告结束后,大家积极提出自己的想法与问题。是否可以使用微博的转发量衡量新闻的重要性?转发的过程是否会存在羊群效应(herding)?师生们积极与孟涓涓教授互动,孟涓涓教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做出解答。


上一条:经济研究院院承办2022年...
下一条:经济研究院承办第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