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晶体材料研究所 / 正文

晶体所举办“海右”博士论坛

作者:ygb 时间:2017-06-12 点击数:


66日下午,“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交流会在功能晶体所二楼报告厅开始举行。论坛邀请晶体材料研究所副所长郝霄鹏教授、学术委员会主席何京良教授为点评嘉宾,晶体材料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程秀凤、毕业班辅导员廉刚老师、党务秘书徐明霞老师以及晶体所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论坛交流活动。

晶体所优秀博士毕业生党洋洋和赵刚分别做了“新型有机-无机复合钙钛矿晶体材料的生长与性能的研究”及“二维纳米片的剥离制备及其性能研究”的学术报告。党洋洋博士是山东大学晶体所2013级博士研究生,师从夏海兵教授和陶绪堂教授,研究方向为有机-无机钙钛矿光电晶体材料;攻读博士期间首次在国际上生长了大尺寸碘铅甲胺晶体,这一工作论文的发表,被ESI选文高引用论文(引用次数100次)。赵刚博士师从郝霄鹏教授和吴拥中教授,研究方向为二维纳米片的剥离制备及其性能研究;在攻读博士期间发现风化剥离过渡金属硫化物二维纳米片的简易高效的方法,并且首次发现风化剥离的二硫化钼纳米片具有高效的激光性能。

两位博士在介绍他们展开的研究工作的同时也与同学们分享了他们在科研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宝贵经验,展现出了晶体所培育学生方面的先进理念和方法。他们踏实勤恳善于钻研的科研态度得到了老师们的认可。

论坛邀请的点评嘉宾何京良教授和郝霄鹏教授分别对两位博士的报告进行了点评。在充分肯定了两位同学在博士期间的工作的同时,也给他们提出了一些建议,指导他们如何在目前工作的基础上更好的开展后续工作,将研究深入化、系统化。何京良教授建议在进行科研工作之时,坚持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坚持是最好的动力,和同学交流是最快的学习方法。在每一个研究方向上,要更加深入的进行研究,以获得更加突出的科研成果。郝霄鹏教授谈到,当前特别要注意的是,由于研究方向的不同,不能单纯依据文章多少去评价不同方向学生的工作量。最后,两位教授对在座的同学在科研和生活提出了指导性建议和希望。

晶体所“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的举办,既是毕业生对自己多年科研生活的回顾与总结和导师对学生的辛勤的栽培和寄语,也为师弟师妹们提在科研和生活方面提供了诸多启发。一直以来晶体所在晶体材料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科研的道路上没有捷径,唯有不懈的努力与拼搏,砥砺前行,方能成人成才。“海右”博士论坛举办为传承晶体文化和“敬业团结,育晶育人”精神提供一个良好的展示平台。

上一条:晶体材料研究所承办第3期...
下一条:晶体所举行“海右”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