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晶体材料研究所 / 正文

晶体材料研究所承办第24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

作者: 时间:2019-06-18 点击数:


614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晶体材料研究所承办的2019年第24期(总第681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在中心校区功能晶体材料楼报告厅成功举行。论坛由晶体所党委副书记赵希波主持,郝霄鹏教授为点评嘉宾,研究所博士生、研究生代表共同参加了此次论坛交流活动。

晶体所优秀博士毕业生王守志和吴亚强分别做了题为“金属氮氧化物锂离子超级电容器”和“有机-金属卤化物钙钛矿材料的水相光催化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两位博士分别介绍了他们的研究工作,同时也与大家分享了他们在科研、生活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宝贵经验。首先,博士研究生王守志详细地介绍了如何不断优化超级电容器性能的研究,这项研究得到了中国中车株机公司技术中心副总监、宁波超级电容器研究所所长阮殿波总工的高度赞赏,表示这项研究将会推动半导体晶体作为高性能电极材料在储能领域的应用。王守志博士还建议师弟、师妹不论出国还是就业,都要尽早做好时间规划;遇到问题不要逃避,多请教师兄、师姐或者老师;要多阅读文献,不断夯实自己的专业知识。之后,博士研究生吴亚强介绍了钙钛矿材料在光催化领域的应用,生动地解释了其中的机理,并指出通过组分调控和表面修饰复合等手段,提高光生载流子的利用效率,从而实现光催化产氢活性的大幅度提升。报告结束后两位博士详细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最后,郝霄鹏教授在充分肯定两位同学在博士期间工作的同时,指出要像王守志和吴亚强一样,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搞科研,更要注重对课题的深入探索,不能只追求性能的优劣而忽略当中的机理,不能只注重结果而忽视了过程,因为机理和过程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最后的结果。郝教授还谈到,研究生写文章不是写实验报告,要注重机理的阐述与结果的解释,而不是单纯地罗列实验数据。

晶体所“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不仅是毕业生对自己多年科研生活的回顾与总结,也使师弟、师妹们在科研和生活诸多方面得到了启发。毕业生即将重新整装,确定新的目标,迎接下一阶段新的挑战;而在校生将接过师兄、师姐的担子,继续在科研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在不断的延续和传承中,晶体材料研究所科研成果必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王守志,晶体材料研究所2015级博士研究生,师从郝霄鹏教授,研究方向为晶体材料在电化学能源存储领域的应用。校长奖学金、博士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学术之星获得者。以第一作者在Advanced Materials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SCI论文9篇,累计影响因子超过95

吴亚强,晶体材料研究所2016级博士研究生,师从王朋教授,研究方向为新型光催化剂的开发制备及应用研究。校长奖学金、博士生国家奖学金、优秀学术成果一等奖获得者。以第一作者在Advanced Materials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SCI论文,累计影响因子超过33


下一条:晶体材料研究所承办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