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教育学院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2020级研究生基本素养通识课顺利结课

作者:马艳妮 韩琛茜 刘娜汝 孙优雅 孙栗昕明 魏春晓 时间:2020-09-23 点击数:


913日,国际教育学院2020级研究生注册报到工作顺利完成。为做好疫情防控管理工作,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山大校园生活,国际教育学院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研究生基本素养通识教育课程。

13日晚,国际教育学院举办校园生活指导讲座。辅导员马艳妮带领新生学习了研究生手册相关内容,并与新生一起学习《山东大学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学生管理暂行规定》,叮嘱同学们增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意识。随后,新生共同观看了“疫情之下的体育锻炼和健康保健科普”系列线上讲座,了解到如何运用科学知识做好自我保健。

914日,国际教育学院举办培养管理和学术入门教育系列活动。“研究生新生导师见面会”让新生们不仅了解了专业学科特色、师资力量,还对科研现状及发展前景有了更深的认识。受疫情影响,国际研究生新生未能入校,学院组织了线上专场导师见面会。见面会之后,学院副院长王彦伟主讲学术道德规范专题讲座,介绍了学院研究生教育概况、学科背景和培养方案,强调了学术道德规范的重要性。

915-17日,国际教育学院组织研究生新生参观山东大学校史馆、博物馆和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帮助新生了解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体会百年山大的文化底蕴和优秀传统;让新生更直观的感受专业文化特色,提高专业文化认识,并树立让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责任意识。

916日,国际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徐关众主讲新时代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和学生健康保健课程。徐关众介绍了学校学生健康保障体系以及健康生活常识,鼓励新生们不断提高自身的“健商”。随后,徐关众与同学们一起回顾了新中国外交战略的调整及重大外交事件,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国际化战略以及汉语国际教育行业发展的时代背景。

除此之外,国际教育学院还相继组织了文献检索与电子资源利用技能培训讲座、研究生新生适应性团体辅导、疫情防控知识竞赛等活动,不仅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也丰富了文献检索知识,加深了对学校相关政策规定的理解和支持。

《研究生基本素养》通识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的重要基础。本次课程期间,国际教育学院通过文化体验、互动交流、专题讲座等方式,使研究生新生对山东大学和国际教育学院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了解了我校研究生培养的政策和规范,也让同学们对未来的研究生生活有了基本规划,对汉语国际教育有了一个全新的、更深层次的认识。

上一条:国际教育学院举办“浩渺...
下一条:国际教育学院2019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