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集成电路学院 / 正文

微电子学院承办第27期“稷下风”学术论坛

作者: 时间:2019-04-06 点击数:



44日下午1330分,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微电子学院承办的2019年第27期(总804 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论坛在中心校区知新楼7层报告厅如期举办。此次论坛邀请北京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陈剑豪教授作了题为“Conventional and in-situ quantum transport measurement of two-dimensional materials”的报告。山东大学微电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以林教授为主持人,微电子学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林兆军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再兴教授,钱凯教授等出席了本次论坛。

陈剑豪教授首先主要针对受控环境下二维介观器件量子输运测量方面的最新进展做了介绍和探讨,通过封装二维材料,确保了传统传输测量设备的高质量和稳定性,这揭示了二维材料丰富的物理特性和各种潜在的应用。通过在单个实验运行期间对样品表面进行原位操作,可以连续调节二维电子系统的相互作用并观察其电子状态的结果变化。以石墨烯为例,讨论了原位钴吸附加氢的磁输运实验,论证了金属修饰石墨烯与共价修饰石墨烯电子态的鲜明对比。还讨论了二维拓扑材料的常规输运和光电测量,特别是过渡金属碲化物。

之后,陈剑豪教授同现场老师、同学展开交流,林兆军教授、杨再兴教授和钱凯教授针对陈剑豪教授的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报告会圆满结束。

 

陈剑豪,北京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4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2009年在马里兰大学获物理学博士学位(Ellen Williams Group),2009年至2010年在马里兰大学任博士后(Michael Fuhrer Group),2010年至2012年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及洛伦兹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任博士后(Alex Zettl Group)。主要研究方向为低维电子材料及纳米器件的物理与应用,原子尺度上的材料物性调控,以及超高真空条件下的原位输运表征。论文发表于《Nature Physics》《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Physical Review Letters》《Advanced Materials》等杂志,其中6篇论文被选入ESI高引用文章,SCI总引用量超过5500次。


上一条:微电子学院承办2019年第3...
下一条:微电子学院举办“学术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