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学院 / 正文

管理学院学术硕博贯通培养课程调研座谈会圆满举行

作者:文/图 刘钰莹 时间:2020-11-08 点击数:


为确保各项改革任务有效落实,切实提高研究生学术能力,116日上午,管理学院研究生教育中心就2020年新培养方案及课程开展情况召开调研座谈会。管理学院院长武常岐教授、分管副院长王益民教授、任课教师裴春霞老师、包春兵老师、研究生教育中心负责人员及2020级硕博新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教育中心傅巧蕾老师主持。

座谈会上,武常岐院长强调,学院硕博贯通培养方案及以“管理+”为核心的课程建设工作已进入推进落实的关键时期,如何通过改革有效夯实并提升研究生学术能力及科研创新能力,是当前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点。同时进一步指出,优化整体课程设计,关注课程内容细节,以持续迭代、持续改善的心态去赋能教学模式,是重中之重。

王益民教授从课程改革的意义、研究生学术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要求、贯通培养机制的完善等方面向与会同学介绍了举办本次调研会的目的,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他指出课程调研座谈会的本意就是通过与研究生面对面交流,听取同学们对新培养方案实施过程以及课程学习、学术学风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并针对研究生反馈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出妥善处理,不断提升学院研究生教育质量。

座谈会设置了公开讨论与研究生内部讨论环节,内部讨论环节中,两位院长及任课教师悉数回避,由研究生教育中心组织记录参会人员反馈情况并适当进行总结答疑。同学们踊跃发言,就培养方案课程设置、课程内容设计、考核要求和标准等多方面表达了丰富想法和建议。2020级博士研究生代表邢超、刘赟针对学科背景、研究方向多样化提出一系列看法,就新培养方案和课程设计,谈自己对课程特色建设的理解,从课程差异化、科研方向融合、研究兴趣等方面提出自己的见解。2020级学术研究生代表们从课程安排、课程设计、考核标准等层面提问,提供个人想法和意见。

傅巧蕾老师根据学生反馈对新培养方案、课程建设情况、过渡期双轨制安排等做了详细解读。从研究生教育改革总体趋势、培养方案理念与设计、“管理+”课程规划与设置、课程实施与管理等多维度向同学们进行了解答。

调研会后,研究生教育中心将进一步组织各系教师根据反馈情况做出改进调整,确保学院课程持续体现学科特色、促进研究生学术能力及科研创新能力提升,激励学科交叉融合与创新,在立德树人、为国育贤的道路上不忘初心,与时俱进,继续砥砺前行。

上一条:2020级MBA“知新队”勇夺...
下一条:管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