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学院 / 正文

医药卫生管理学院承办第7期“稷下风”讲坛

作者:ygb 时间:2018-03-24 点击数:


    2018年3月23日下午两点,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医药卫生管理学院承办的第7期(总第672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趵突泉校区综合楼二楼西阳光大厅举行。澳大利亚南澳大学Julie Ratcliffe教授做客此次讲坛,讲述的主题为“Introduction to Health Economics and Economic Evaluation”。本次讲坛由医药卫生管理学院李顺平副教授主持。
    Julie教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澳大利亚近年来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以及对政府财政投入的预测,提出了卫生费用增长的几个关键推动因素:人口统计学的变化、人们需求的增加以及科学技术的进步。接着,Julie教授重点介绍了卫生经济学评价的基本概念和经济学评价的几种常用方法:最小成本法、成本效果分析、成本效益分析和成本效用分析。最后,Julie教授详述了质量调整生命年(QALYs)的定义、数据收集方法、优缺点以及卫生经济学评价的工具,包括国际六大通用效用量表,并以EQ-5D为例,详细介绍了EQ-5D-3L和EQ-5D-5L两个版本,以及在在中国的应用情况,并对澳大利亚、英国以及中国三个国家不同版本的效用值进行了比较。Julie教授很贴心地放慢语速,使讲述尽可能简单易懂,还时不时地开个小玩笑逗乐大家,在轻松幽默的气氛中给大家上了有趣且重要的一课。在最后的讨论环节,大家积极地向Julie教授就成本效果分析、成本效益分析以及EQ—5D在中国的应用等方面提出了很多问题,得到了Julie教授的连连称赞。

    Julie Ratcliffe,澳大利亚南澳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 Australia)商学院选择研究所健康经济学和卫生经济学教授,谢菲尔德大学(School of Health and Related Research,University of Sheffield)荣誉教授。Julie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健康结果测量,经济学评估,人群偏好研究和评估,主要关注老年人健康状况和生活质量评估,离散选择模型的方法学及应用研究。Julie教授在同行评议的期刊共发表论文180余篇,其中包括如British Medical Journal, Health Economics, and Social Science and Medicine等卫生领域权威国际学术期刊。


上一条:管理学院研究生赴德勤(...
下一条:管理学院2016级硕士1班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