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院 / 正文

药学院承第22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ygb 时间:2016-05-31 点击数:


2016529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药学院共同承办的“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第22期(总第544期)在药学院科研楼5楼报告厅举办。复旦大学化学系陈芬儿院士应邀到访药学院,并作为稷下风论坛特邀嘉宾进行了题为“喜树碱类抗肿瘤生物碱不对称全合成-从化学计量不对称氧化到催化不对称乙基化”的主题报告。本次讲座由药学院副院长刘新泳教授主持,50余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

陈芬儿院士以喜树碱类药物的背景及来源开篇,引出喜树碱全合成的主题,具体介绍了喜树碱全合成生产工艺的研究和成果转化过程,将创新药物合成工艺的策略、思想、经验与药学院的师生进行了分享。在报告的结尾,陈芬儿院士详细回答了药学院师生的提问。

 

陈芬儿,中国工程院院士,精细有机化工和原料药制造专家,江西崇仁人。1999年毕业于四川大学有机化学专业,获博士学位。现任上海复旦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精细有机化工原料药制造技术及工程化研究。发明了氯霉胺类催化剂及配套高立体定向催化醇解技术,在国际上建成了维生素H催化生产新工艺;发明了脂环烃芳香化类的清洁技术,建成了全球产量最大双氯灭痛类系列原料药生产新工艺;建成了均相自催化重排为关键技术洛索洛芬、酮洛芬等原料药通用生产工艺;开发了一系列聚合物氧氮丙啶氧化剂及配套环内酯立体定向氧化技术,建成了世界第一条喜树碱类原料药化学全合成生产线。相关成果获2005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07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各一项、2006年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06年中国专利金奖及省部级科技一等奖3项。发表学术论文250余篇,申请中外发明专利102项(授权43项),主参编著作7部。张翱研究组主要从事创新药物研发及相关基础研究,尤其是靶向G-蛋白偶联受体和酪氨酸激酶新型小分子药物的设计与合成研究。近年来,通过发展新颖简捷合成方法实现多种类药性优势骨架的高效合成,以及基于活性天然产物类药性骨架进行多样性合成和衍生化,结合现代药物结构优化策略,探索药物的结构与活性、结构与靶向性、结构与成药性等规律,进而开发具有抗神经退行性疾病和抗肿瘤活性的新型药物。

上一条:药学院承办第23期“稷下...
下一条:药学院召开安全工作专题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