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院 / 正文

药学院开展2018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作者:ygb 时间:2018-09-17 点击数:


    金秋九月,159名研究生新生来到山东大学药学院报到。为了帮助新生进一步了解学校学院情况、树立安全意识、明确奋斗目标,尽快融入新环境,9月10日至16日,药学院开展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9月10日下午,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慧在研究生入学教育上作了“扬帆起航,成就梦想”为主题的演讲,主要包括“百年学府、生机盎然”,“药学振兴、精彩纷呈”以及“多彩人生、梦想起航”三个部分。张慧书记在树立人生目标、克服不良喜好、学会做人做事做学问等方面给出了建议,对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9月11日上午,山东大学药学院2018级研究生见面会在综合楼报告厅举行。大会中,新生代表刘春雨同学作了“我们是‘山大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主题演讲;导师代表林贵梅老师发言,提出自身发展要与国家和时代紧密联系起来,让自己的理想搭乘上中国梦的列车;最后,药学院刘院长发言,介绍了药学院的发展和成就,鼓励学生积极投身到科研创新中去,为学院发展,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出一份自己的力量。
    9月11日上午,方浩教授为新生讲解了实验室化学品安全,帮助新生学习相关化学品的安全知识。9月12日上午,研究生秘书崔飞老师开展了关于研究生培养目标和管理模式的讲座,主要针对各个类别的研究生讲解培养要求,让大家熟知研究生生涯的培养计划及相关管理规定。下午,图书馆老师就科学合理利用图书馆资源与服务进行了详细介绍,主要介绍了图书馆的概况、图书借阅规则、进馆须知等内容。
    9月13号上午,张建教授开展了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及实验室生物安全教育讲座。张教授讲述了学术道德相关基本概念,举例告诫同学们应注意数据处理及日常积累。对于实验室生物安全教育,张教授告诫研究生在实验室中,应当严格遵守实验室的规章制度,保障自身及他人的安全。不仅如此,张教授还从导师身份出发,跟学生倾情讲述自己的心里话,引起广大新生共鸣。
    9月13号晚上,公安处王科长对2018级本科生及研究生进行了安全教育专题讲座。此次讲座主要包括防盗、防火、防骗三个方面,王科长详细的介绍了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案例,提醒同学们树立安全意识,切实保护好人身财产安全。
    9月14号下午,马斌老师开展了大型精密仪器使用安全教育专题讲座,讲座主要从如何做一个安全的“研究僧”、大型精密仪器的安全及避免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具体内容包括进实验室时的个人防护,实验室禁止烟火,试剂分类存放等,帮助同学们熟知大型精密仪器使用的注意事项,为将来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打好基础。
    9月13日下午,学院首先开展了“海佑”博士论坛优秀研究生经验分享会。在会中,2018届博士毕业生康东伟分享了他的学习经验,2018级博士生赵彤讲述了他的自我提高途径;2016级硕士研究生孙钟毓分享了科学的学习方法,告诉新生应当及时总结和反思,2016级硕士研究生范晟华以自身经历告诫新生要学会量力而为、适当尝试、有舍有得、把握根本。最后张建教授对以上几位优秀同学的分享进行点评总结。
    接下来,新生以 “‘适’时务者为俊杰”、“做时间的主人”、“永远是朋友”、“恋爱管理”“如何排解压力”五个主题进行了小组讨论的汇报展示。此次汇报是小组讨论的结果,对于增加同学们之间的交流有极大的帮助。9月14日辅导员李冬老师组织进行班级建设。班委竞选环节,大家积极踊跃的上台演讲,都希望为建设好自己的班集体贡献自己的力量。
    9月15日下午,研究生会负责举办了“药青春,要飞扬”迎新趣味运动会,“不倒森林”、“气球大战”等系列趣味活动培养了同学们的团结协作精神,展现出新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一周的教育活动,不仅提高了新生对学校学院及专业的了解,还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交流与感情,为新生开启新生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上一条:药学院开展研究生心理健...
下一条:药学院承办2018年第4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