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院 / 正文

药学院承办2022年第15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

作者: 时间:2022-06-11 点击数:


2022年6月9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药学院承办的2022年第15期(总第778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举行。本次论坛属于优秀博士毕业生毕业报告月活动,药学院2018级药剂学博士研究生陈晨和2019级药物化学博士研究生梁涛受邀作报告,药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傅姝萌担任主持人,博士生导师沈涛教授作为点评嘉宾出席本次论坛。

陈晨博士作了题为“多功能纳米递药系统的构建及在肿瘤治疗中的应用研究”的报告,主要介绍了博士期间的研究工作,包括构建CD133靶向的CAR巨噬细胞以改善术后抗肿瘤活性,以及针对免疫耐受构建乏氧响应纳米激发剂等。陈晨博士还分享了科研idea、实验步骤、相关软件使用及论文撰写等方面的科研经验。

梁涛博士对“HDACs抑制剂和Bcl-2家族蛋白调节剂的设计、合成及生物活性评价”的研究进行报告,主要针对获批上市的HDAC抑制剂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解决方法,同时介绍了Bcl-2家族蛋白调节剂相关的研究。梁涛博士还就药学专业的就业方向、工作情况及自己的就业考虑进行了交流分享。

分享过后,沈涛教授就两位博士的汇报内容进行了点评,称赞两位主讲人的报告思路清晰且具有鲜明的专业特色,PPT整洁美观、图文并茂、重点突出;肯定了两位博士充足的工作量和丰硕的研究成果,并对其勤奋高效的学习习惯、逻辑清晰的表达能力、厚积薄发的专业素养表达了高度的赞扬。沈涛教授鼓励各位研究生积极学习榜样的优秀品质并努力成为榜样。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地与师兄师姐进行讨论,师兄师姐就如何阅读文献等问题分享了宝贵的经验,现场气氛热烈。

本次论坛邀请不同专业的优秀博士生进行报告分享,加强了各专业之间的交流,充分发挥了朋辈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在校研究生提供了宝贵的科研经验、学习经验和择业经验。

陈晨 药学院药剂学方向2018级博士研究生,师从姜新义教授。博士培养阶段,以免疫应答过程为主线开展免疫精准调控药物递释策略研究,设计了一系列多功能智能纳米递药系统,有效提高了肿瘤免疫治疗效果;所获成果分别发表在高水平专业期刊Nature Nanotechnology、Theranostics、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上;获得授权发明专利三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获山东大学校长奖、国家奖学金、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成果一等奖、博士生一等学业奖学金等荣誉。

梁涛 药学院药物化学方向2019级药物化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师从方浩教授。2013年考入山东大学药学院,在读本科期间,以独立一作身份发表SCI论文一篇,曾获世界大学生药苑论坛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创新成果一等奖、优秀论文奖;山东大学“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山东大学“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山东大学 “优秀毕业生”等荣誉。2017年9月保送到山东大学药学院方浩老师课题组进行硕博连读,在读研究生期间,以独立一作身份在药物化学领域的顶级期刊上发表SCI论文5篇,申请专利3项;曾获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山东大学博士中期考核优秀奖金等荣誉。



上一条:药学院研究生会开展党的...
下一条: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微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