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护理学院 / 正文

护理学院承办第62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ygb 时间:2018-09-10 点击数:


    2018年8月31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护理学院承办的第62期(总727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趵突泉校区综合楼阳光大厅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科学研究设计的关键步骤”,并有幸邀请到了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精神专科医师、副主任医师、《中国心理卫生杂志》社副编审、编辑部副主任张卫华副教授作为主讲人。来自护理学院和公共卫生学院的师生以及临床一线的医护工作者积极参与了此次论坛,厉萍教授担任主持人。
    上午8点,论坛拉开了帷幕。在厉萍教授做了简单的介绍后,张卫华副教授就正式开始了他的讲座。首先,他从“科学研究”四字的概念带大家进入了今天的论坛正题,随后张卫华副教授分别从专业研究选题、临床研究设计的分类、研究时点、研究变量之间的关系、设计的基本原则、研究工具的选择、研究目标的设定、研究内容的设计等各个方面为大家系统梳理了科学研究的整个过程。张卫华副教授还特别强调了研究者应当具备的科研素养,他指出,做研究一定要对自己的专业方向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了解本专业的核心内容,并且应积极探索多学科交叉的领域。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做到“面”广“点”深,还应该具备归纳、推理的逻辑思维能力,对科学研究抱有兴趣,注重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此外,他还特别提到,研究过程中的专业词汇应当谨慎的正确使用,为了使研究更加严谨、科学,研究者还应当掌握一定的流行病学基础知识和统计学知识。最后,在场的学生提出了多个关于研究以及投稿方面的问题,张卫华副教授均一一给出了详细的解答。讲座结束后,台下师生便响起了一片热烈的掌声。10点15分,此次论坛圆满结束。
    此次论坛让护理学院的师生进一步学习了如何科学严谨地进行研究设计,也领略了张卫华副教授的风采,论坛的整个过程始终洋溢着浓厚的学术氛围,大家都表示受益匪浅。

    张卫华,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精神科专科医师、副主任医师,《中国心理卫生杂志》社副编审、编辑部副主任,专业方向是睡眠疾病、成年人精神疾病诊治与研究,临床研究方法学与论文撰写。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全国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身医学专委会委员、学术秘书,中国睡眠研究会教育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委会委员等。《编辑学报》编委、《中华精神科杂志》英文编辑及审稿人、《精神医学杂志》副主编、《山东大学学报》(医学版)审稿人等。


上一条:护理学院承办第37期“海...
下一条:护理学院承办2018年“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