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口腔医学院 / 正文

口腔医学院召开2015年研究生教育工作大会

作者:ygb 时间:2016-03-08 点击数:


近日,口腔医学院召开了研究生教育工作大会,来自山大二院、山东省立医院、济南市中心医院及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的四十余位研究生导师、研究生管理人员、青年教师代表以及部分研究生代表出席会议,分管研究生教育的副院长熊世江主持了此次大会。

     熊世江首先对所有参会者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同时感谢各位导师为学院研究生工作的辛勤付出。她指出,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大会的目的是为了传达贯彻学校及研究生院重要精神,对照学院“十三五”规划,就学院当下的研究生教育提出明确举措,以促进研究生教育质量的稳步提升。此次会议的召开对于深化研究生教育理念,强化导师职责,提高导师队伍素质等方面必将发挥重要的作用。会上,熊世江首先对过去一年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进行了简要总结,并提出了新的一年研究生工作的展望与计划。同时,通报了国务院学位办、山东大学以及口腔医学院有关研究生院教育的相关政策文件、规定和信息。

党委副书记吕光平做了关于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情况汇报,就研究生日常管理、校园文化建设、创新创业、就业管理等内容作了发言,介绍了学院研究生奖学金工作情况及研究生管理中相关规定,他从自身的工作感受和理论研究心得出发,阐述了加强我院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分析了在研究生教育改革背景下如何研究德育工作面临的新问题,强调必须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机贯穿到学生培养的全过程,扎实有效地抓好学生党建工作。

会上,省立医院口腔科主任张东升做了题为《浅谈研究生培养的几点体会》的报告,他在报告中介绍了省立医院口腔科研究生培养的历史和现状,与导师们分享了自己多年的研究生培养经验和体会,并针对研究生培养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与建议。口腔基础教研所所长李敏启教授就自己研究生培养的经验做了总结和介绍,他结合口腔基础教研所的特点,针对“导师”与“研究生”两个主体与在场师生分享了自己在研究生培养中独创的“一对一”、“一帮一”模式。两位导师的报告精彩纷呈,引人入胜。

院长徐欣教授做了总结讲话,她指出,此次研究生教育大会的召开对于加快学院研究生教育的发展、促进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提升,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促进研究生导师之间的相互交流、学习和沟通,提高研究生导师培养水平等方面必将发挥重要的作用。她说,导师对学生的全方位关怀至关重要,学院一直注重营造和构建的良好的师生情,强化导师自身的责任感和服务意识。在研究生培养中,导师应倾注心血,以师长的身份提点指导,努力做到一对一的帮助。徐欣指出,研究生教育是我校教育的最高层次,能够从事最高层次的教育教学工作,应该感到神圣并倍加珍惜。她希望每位导师要以饱满的热情和对学院、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投身于研究生教育工作中,致力于培养高素质、高层次的优秀人才,为口腔医学事业做更大的贡献。

本次研究生教育大会是根据2015年研究生教育工作计划安排召开的,会议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对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回顾总结,讨论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应对措施,充分发挥导师以及管理者的作用,不断提升学院研究生教育质量。

上一条:口腔医学院承办第3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