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础医学院 / 正文

基础医学院承办第19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ygb 时间:2017-05-22 点击数:


2017520日晚上七点,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院人文素质教育中心承办的第19期(总第610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趵突泉校区教学六楼三层会议室举行。姚树桥教授做客此次讲坛,讲述的主题为“认识抑郁-抑郁症的脑影像学研究”。本次讲坛由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玉蓉主持。基础医学院医学心理学与伦理学系主任潘芳教授等出席了此次学术论坛。

姚教授首先向大家普及了抑郁症的概念及临床表现,接着介绍了自己的研究经历及关于抑郁症等精神疾病的研究进展。其中着重介绍了自己目前的研究工作,主要包括借用核磁共振等手段,使用蒙特利尔成像应激任务等研究方法探究抑郁症患者大脑不同脑区的神经生物学标记,并验证了“点燃”假说。在讲座的最后,姚教授还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做科研的深切体会。

互动环节中,大家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纷纷发言,姚教授解疑释惑,令同学们受益匪浅。姚教授的报告让大家充分领略到了一名临床心理大家的风范。

 

姚树桥,男,主任医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医学心理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心理学会医学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评估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副主编,《Depression精神卫生的科研、教学及临床工作。近10年来,研究方向集中于临床心理学评估等领域。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子题1项和面上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及国际合作项目10项,参与国家八五攻关项目一项,主持研制了50余种心理健康评定方法,如“Barratt冲动行为量表”、“青少年危险行为量表”、“青少年多维焦虑量表”等国外著名青少年心理健康评定量表20余种。获200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次、2012年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一次。2012年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14年获评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共发表学术论文360余篇,其中SCISSCI收录期刊60余篇,出版《心理评估》、《医学心理学》等专著7部。

上一条:基础医学院举办“海右”...
下一条:基础医学院召开毕业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