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卫生学院 / 正文

公共卫生学院承办第43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论坛

作者: 时间:2019-05-06 点击数:


2019430日上午1030分,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公共卫生学院承办的第43期(总第820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于趵突泉校区综合楼阳光大厅举行。刘足云老师做客此次论坛,讲述的主题为“Studying Human Aging Hierarchically from Functional, Phenotypic to Molecular Levels”。本次讲坛由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马伟教授主持。

刘老师通过几个层层递进的问题逐步引导我们的思路。他首先提出了为什么要研究衰老的问题,并从全球尤其是中国人口老龄化的现状、生物学、公共卫生这三个角度进行了解答。由此又提出什么是衰老以及衰老怎样度量的问题。刘老师讲到,衰老是一个复杂的、多因素的、分层次的、必然的多系统功能衰退和丧失的进程,Luigi Ferrucci把它分为生物学、表型、功能三个水平,因此衰老也从这三个角度进行度量。对于如何研究衰老的问题,刘老师将他的思路以一个流程图简单地呈现出来,研究层面为(CongnitiveFrailtyPhenotypic AgeEpigenetic Clocks,从功能到表型再到分子机制,环环相扣、逐步深入。首先他介绍了身体虚弱度量的2种度量模型,接着讲述了认知功能的虚弱,在这里他提出了3个问题,即认知功能虚弱的自然史及与虚弱的关系、是否有不同亚型及亚型间的关系、是否能够进行干预及如何干预,并运用自己的科研成果进行详细解答。在表型衰老评估方面,他用一个生动的例子表现了表型年龄与实际年龄不一定相符,并选用血生化指标来分析二者间的关系,回答了相关研究问题,即表型年龄可以预测死亡,是强的死亡预测因素,并展示了与疾病关系的横断面研究,分成6个亚群进行聚类分析。表观遗传学改变分析发现基因甲基化与年龄相关并有组织特异性,一些现有的表观遗传生物钟显示出保守的转录信号。

在座师生向刘足云老师提出了相关问题,与刘老师进行了深入探讨。最后,马伟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教导研究生们要学会通过提出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去进行学术研究,并要学会运用公共数据资源。论坛结束后,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刘足云,耶鲁大学博士后研究员,2016年于复旦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利用多学科方法从不同层面(分子、表型和功能)研究人类衰老,涉及到利用高维数据(如DNA甲基化和血液生物标志物)度量个体衰老速率,研究遗传和社会环境因素如何造成衰老速率的个体差异及开展其他老龄相关表型(包括衰弱、失能、认知损伤)的分子流行病学研究。在Plos Medicine, BMC Medicine, Int J Epidemiol, Aging, JGMSSCI收录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20余篇。



上一条:公共卫生学院承办第45期...
下一条:公共卫生学院承办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