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土建与水利学院 / 正文

土建学院承办 “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

作者:ygb 时间:2017-06-01 点击数:


525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的第20期(总第584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在千佛山校区8号楼201报告厅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张连震和袁永才两位博士生作报告,土建学院博士生导师薛翊国教授作为点评嘉宾出席,岩土中心研究生会主席、2015级硕士生高成路担任了本次论坛的主持人。

张连震以《砂层劈裂-压密注浆扩散与加固机理及工程应用》为题作了学术报告,分享了博士论文的最新研究成果。主要针对地铁隧道修建过程中经常穿越的第四系富水砂层等不良地质注浆加固模式、浆液扩散理论、加固机理和定量估算方法等做了详细的介绍和探讨,同时介绍了自己如何从实际工程中开展博士论文选题和研究工作。

袁永才报告题目为《隧道突涌水前兆信息演化规律与融合预警方法及工程应用》,报告主要从理论分析、模拟试验、数据挖掘和工程应用四个方面对隧道及地下工程施工过程中经常遭遇到的大规模突涌水灾害预测预警科学方案进行了系统的阐述,并将博士期间丰富的科研经历与和同学们进行了分享。

薛翊国教授对两位博士生的报告作了点评,对其论文内容的丰富性、逻辑的严谨性提出表扬。薛教授还指出科学问题应产生于工程实际需求,对从工程实际中进行博士论文选题和科学研究、理论联系实际、科研服务工程的博士论文研究进行了充分的肯定。薛教授点评独到,发人深思,两位博士生的精彩报告令人受益匪浅。

 

主讲人简介:

张连震,2012级硕博连读研究生,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专业,研究方向为地下工程不良地质灾害注浆控制理论与关键技术。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纵向课题6项,江西永莲隧道断层破碎带注浆处治工程、青岛地铁2号线富水砂层加固工程、吉林引松TBM卡机事故抢险救灾等重大工程灾害治理项目,相关成果发表EI论文7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2项,荣获山东大学奖学金与荣誉称号6项。

袁永才,2013级岩土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隧道及地下工程灾害监测预警与防控。参与国家重点项目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湖北保宜高速等国家及省部级课题6项、工程项目课题7项,获得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一项,曾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SCI/EI论文5篇,授权专利10余项,多次荣获山东大学奖学金等荣誉称号。

上一条:土建与水利学院“卓越杯...
下一条:土建学院举办第四期“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