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土建与水利学院 / 正文

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第34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 时间:2019-04-26 点击数:


4月15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的2019年第34期(总第811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水利楼三楼世茂讲堂举行。本次讲坛有幸邀请到英国邓迪大学Dr. Yong Sung Park,以《Run-up of very long waves on plane beach》为题进行学术报告。本次讲坛由土建与水利学院王冀鹏教授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坛。

讲坛伊始,Dr. Yong Sung Park首先从发生在日本岩手县南部的海啸切入主题。他通过GPS对海啸波做了进一步研究,分析显示此次海啸有一段表面高程的激增区。为探明其原因,他通过设计一系列实验,建立海啸模型,展开了对此问题更深入的研究。为建立更加契合实际的海啸模型,Dr. Yong Sung Park介绍了一种底部倾斜式的波浪制造器,同时还向在座师生简要介绍了两种波形实例——前导仰角波(LEW)和先导抑制波(LDW)。通过对两种冲浪参数(规则波和孤立波)和波浪底部摩擦建立的数学模型,再加上大量的数值仿真计算,验证了其正确性。实验结果表明:只要波浪槽足够长,就可以实现单自由度的海啸波模拟。随后,Dr. Yong Sung Park对自己的研究工作做出了总结,他认为BTWM(Bottom-tilting wave maker)可以产生表面高程的激增,在平面海滩波的演化和起伏可以通过相似性参数来描述,破浪(冲浪参数较小)需要更多的实验数据,波浪底部摩擦的数学建模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讲座接近尾声,Dr. Yong Sung Park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讲坛最后,王冀鹏教授对Dr. Yong Sung Park的报告做出了总结并给予高度评价。此次讲坛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使大家对波浪-海床相互作用有了一定的了解,并对我院师生今后的学习研究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最后,本次讲坛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Dr. Yong Sung Park,英国邓迪大学(University of Dundee)土木工程高级讲师,于1999年在韩国首尔国立大学土木工程系学习,获得学士学位(最高成绩毕业),2001年获得硕士学位。2009年在康奈尔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获得博士学位。2001年,以牛顿国际皇家工程学院院士的身份到邓迪,研究粘性沉积物对海洋表面波的动态响应。获得了5年的爱丁堡皇家学会/苏格兰政府个人研究奖学金。主要科研方向包括环境流体理论中流体力学与实验验证、冲浪区动力学、海啸,波浪-海床相互作用等。

 

上一条:基建部党支部、土建与水...
下一条: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第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