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气工程学院 / 正文

电气学院研究生暑期实践团赴浙江进行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ygb 时间:2018-08-16 点击数:


    7月29日到8月2日,山东大学电气学院研究生暑期科研实践团在院党委副书记宋思利和研究生辅导员宋济平老师的带领下,一行10人赴上海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参观学习,接受红色精神教育,并转赴浙江省供电企业开展主题为“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建设”的科研实践活动,实地参观了新能源发电的代表企业——秦山核电站,实现变电站无人值守的宁波供电公司和具有多端柔性直流输电示范工程并致力于海洋输电研究的舟山供电公司。
    29日至30日,实践团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参观并接受红色教育。实践团全体成员在一大会址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随后实践团参观了一大会址纪念馆,了解自鸦片战争以来,社会主义革命和党的建设各个历史时期的文献、实物、报刊、书籍和照片等文物,了解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当时特定的历史条件下的传播历程,中国共产党从建党萌芽到中共一大从筹备到成立再到被迫转移所经历的艰险历程。一份份带有历史印记的照片使党员们重新经历了一次党的洗礼,接受了党性的再教育,实践团成员表示对共产党诞生初期的历史的进一步认识、了解,会激励自己时刻保持不畏困难不怕艰险的优秀品质,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30日下午,实践团转赴浙江海盐县秦山核电站参观调研。秦山核电站是是中国自行设计、建造和运营管理的第一座30万千瓦压水堆核电站,是目前国内核电机组数量最多、堆型最丰富、装机最大的核电基地,总装机容量达到656.4万千瓦,年发电量约500亿千瓦时。
    秦山核电站人力资源处劳动关系科詹应武科长带领实践团参观了核电科技馆,了解了核电厂动力设备构成、安全防护系统等重要关键部位,秦山核电一、二、三期工程的建设历史及重大科研突破,实地参观了秦山核电一期扩建项目——方家山核电工程。方家山核电工程作为我国自主设计、建造和管理的国产化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项目让实践团成员感到深深的震撼。我国从核工业起步较晚到实现核电机组国产化、商业化运营,都离不开核电工作者的艰辛奉献和不断创新。核电作为一种新型的清洁能源不仅在社会发展过程中为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助力,其发电过程中的部分衍生品也是国防军工企业的主要原料来源。核电的发展将会为我们未来的生活带来更多的惊喜,这也对即将步入工作岗位的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囿于眼前的局面,充分发挥自主能动性,致力于祖国工业发展的前沿领域。
    31日,实践团赴宁波供电公司宁西变电站参观学习。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张永、宁波供电公司赵良涛及变电站运维班工作成员向大家详细介绍了220kV宁西无人看守变电站的场站设备及现场运行情况,从变电站一次接线图、变压器等一次设备、继保装置的配置、视频监控系统等一一详细介绍,运维人员现场演示了开关断开、复合等关键操作,讲解了“两票三制”工作流程。参观团成员不仅了解了具有繁重工作量的变电运维岗位,对于站内各设备的操作有了一定的了解,更敬佩于他们“两票三制抓根本,精益管理促提升”的严谨工作态度。无人值守变电站实现各开关状态的视频监控,有效地解放了重复单一的低端劳动,使员工有更多的精力投身于高精尖的问题研究,提升了员工的工作成就感到和幸福感,这也正反映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不变真理。
    8月1日,实践团转赴浙江舟山供电公司实地调研学习,与舟山市供电公司副总工程师沈佩琦,人力资源部黄米娜主任,徐顺副主任,人力资源部招聘专职杨烁,山大校友赵勋范、王豪磊、张雪就行业发展趋势、专业就业方向和校企学科交流等进行座谈交流。宋思利首先向舟山公司百忙之中接纳实践团参观调研表示了衷心感谢,并汇报了此次实践团的组成人员、学习目的、主题活动等,随后他又详细汇报了山东大学以及电气学院的历史沿革和学科建设情况。沈佩琦向实践团成员简要介绍了舟山市的主要情况,然后重点介绍了舟山电力公司概况和重点项目——海洋输电技术、五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等。黄米娜表达了希望与山东大学进一步开展如电动汽车等新能源开发利用方面的合作研究愿望,希望实现校企优势互补,共同促进新旧动能更替。
    1日下午,实践团成员参观了舟山供电公司海洋输电技术研究中心,深入了解了目前海洋输电技术的现状及前沿技术,详细了解了海底电缆的铺设过程及技术限制因素,可实现海底电缆敷设、打捞、巡察、监控的智能化先进的水下机器人技术。除此之外,研究中心利用风能、潮汐能、太阳能等新能源打造微电网并接入五端柔直输电工程。
    2日,山大校友赵勋范带领全体实践团成员参观了浙江舟山±200kv五端柔性直流科技示范工程的核心变电站——舟定换流站。舟山五端柔性直流科技示范工程是目前世界上已投运的端数最多、电压等级最高的多端柔性直流工程,共建设有舟定、舟岱、舟衢、舟泗、舟洋5座换流站,总容量100万千瓦。赵勋范向大家一一讲述了舟定换流站的关键组成设备——交流输电线、降压变、换流阀、直流海底电缆和直流断路器,使实践团对五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有了切实的感性认识。他说,虽然近年来多端柔性直流技术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是实际建造过程中存在诸如建设资金高昂、设备利用率低等问题,仍然需要广大的电气学子联系实际,深入研究,解决柔直输电系统中存在的现实问题,提高多端柔直输电系统的安全稳定性能,为柔性直流及海洋输电技术在我国的大规模推广应用奠定技术基础。

    此次研究生暑期实践团由院研究生会成员组成,调研成果丰富,知识收获良多。走访一大会址,重温建党岁月,接受党性再教育,使实践团成员们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并保持不畏困难不惧失败的昂扬斗志。通过实地参观核电站及供电公司,实现了学习与实践的结合,了解了电气产业的前沿动态,为我国电力事业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而自豪;通过对各单位特色项目的了解,为日后开展校企联合,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助力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和良好的开端;通过参观学习新能源领域最新的技术,对扎实推进我院研究生理论联系实际,服务山东,推动我省传统产业升级具有积极作用;通过与用人单位的共同交流,进一步了解各单位用人需求,更有助于研究生完成职业生涯规划,为接下来的工作选择积累的一定的经验。


上一条:电气学院2018级研究生迎...
下一条:电气学院承办第47期“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