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气工程学院 / 正文

电气学院承办山东大学第53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 时间:2019-05-31 点击数:


525日上午10点,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的第53(总第830)“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千佛山校区电力楼四层报告厅举行。本期讲坛邀请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学院高压教研室主任汲胜昌教授作了主题为“基于振动声学传感的电力变压器带电检测技术的讲座。本次讲坛由电气工程学院李清泉教授主持。

汲胜昌首先介绍了本课题的研究背景与意义,他提到,电力变压器是电力系统中的核心设备,据相关统计,70%以上的110kV以上等级的电力变压器外部短路故障都是由绕组变压变形引起的,因此对绕组变形进行准确检测尤为重要。围绕当前国内外研究现状,他向大家介绍了基于振动声学传感的电力变压器带电检测技术,并表示,发生变形的变压器绕组会引起漏磁场、几何形态、固有模态频率的变化,使得传递至邮箱表面的振动信号发生改变,进而影响辐射噪声,因此可以通过振动声学信号检测绕组变形。接下来,他向大家展示了该方法实际应用的试验情况,研究了变压器邮箱表面振动及阵列信号的特性及影响因素,获得了绕组典型的故障模式下振动特征量的变化规律,并提出了诊断分析参数及判据。最后,汲胜昌对该方法进行了简要总结并提出了几点展望。

在提问环节中,有同学提出了环氧树脂干式变压器是否存在绕组变形的问题,汲胜昌教授表示固体浇注变压器一般不考虑绕组变形问题。此外,围绕“如何利用有限元模型对绕组磁场—振动耦合现象进行仿真”这一问题,汲胜昌给出了详细的指导及建议,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 最后,本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汲胜昌,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学院高压教研室主任,教授,20036月获西安交通大学工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电力设备服役特性及其状态评估、直流系统及装备故障机理及诊断、交直流设备振动噪声控制与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智能电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与省部级纵向项目6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2项,横向开发合作项目60余项。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近5年来,在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SCI收录3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参编国家团体标准一项。现任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力电容器专业委员会委员、绝缘材料与绝缘技术专委会委员,电力电容器标委会委员,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60/SC2副秘书长,《高压电器》《电力电容器与无功补偿》《绝缘材料》等学术期刊编委。


上一条: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第58期...
下一条: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第44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