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 正文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举办第151期能动论坛

作者:王睿 时间:2021-04-20 点击数:


4月16日上午,由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举办的第151期能动学术论坛在千佛山校区东配楼四层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论坛成功邀请到了我国微波能利用领域知名专家、四川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学术院长黄卡玛教授主讲,王文龙副院长主持,我院研究生、本科生及部分教师参加论坛。

黄卡玛老师以“微波的能量属性及其应用风暴”为主题,从微波的发现到应用进行了系统的介绍,详细讲解了微波能量属性的应用尤其在无线能量传输和微波工业中的应用。会上黄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当年在开辟科研新方向时,科研工作的艰辛与刻苦,还为大家展示了曾经的科研笔记。黄老师告诫大家,当代年轻人一定要严谨务实,脚踏实地,在缩短与发达国家科研差距上我们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黄老师就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微波对人类发展的影响、微波在不同领域的应用及目前微波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及未来发展进行了细致的讲解。

参会的青年教师以及同学们纷纷表示,黄老师以丰富的案例,精准的讲授,渊博的知识,生动的语言,大大拓宽了视野,加深了大家对于微波能利用领域的认知。黄老师所讲述的亲身经历以及其中所展现的优秀科研工作者的爱国情怀和理想信念更是深深地鼓舞了同学们,激发了同学们对科研的热情。同时黄老师鼓励新一代的年轻科研工作者,要将个人理想与国家理想相结合,不忘初心,踔厉奋发,行远自迩。

 

黄卡玛,电子科技大学1991年博士毕业,师从于我国“微波之父”林为干院士。长期从事微波能化工应用的理论和技术研究,是我国“微波化学”交叉学科的主要奠基人。在科学出版社出版国内第一部《微波化学》专著和在Springer出版社出版国际上第一部《Dynamics of Microwave Chemistry》专著。以第一获奖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四川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授权发明专利80项(美国2项);出版专著4部,发表SCI论文290余篇。2001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6年被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和973项目首席科学家。现担任法国图卢兹大学客座教授,代表我国成为国际微波能推进委员会MAJIC和欧洲微波能协会AMPERE常务理事,中国化工学会微波能化工应用专委会主任。

 

 

上一条:能动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
下一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