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 正文

能动学院组织研究生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来源: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作者:刘孟玥、孙嘉楠、王域同 时间:2020-03-12 点击数:


202039日,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为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的号召,能动学院以各班级为单位组织全体研究生进行线上观看学习。

在这次思政大课中,四位老师向大家讲解了关于此次中国新冠肺炎疫情抗争中的理论知识,总结了抗疫斗争中的历史经验,并强调了这场战“疫”中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在课堂上,老师们分享了国家在此次重大疫情处理中采取的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展现出的优秀领导能力以及与能力相配的强大执行力,这一切都表明中国政府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保障人权、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态度。老师们还探讨了人与自然的共生关系,提倡拒绝食用野生动物,和世界各国携手抗疫,要坚持改革开放、合作共赢,同时青年人应积极参与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工作中去。

我们还要总结历史经验,要明白“多难兴邦”的道理,此次重大疫情斗争是党和国家领导下全国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要从中总结中华民族在磨难中奋起的经验,要正确地判断形势,辩证地看待问题,要增强忧患意识,发展底线思维,还要尊重自然、尊重规律,同时一定要坚持党的领导,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关键时刻全国人民抱成一团,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全国人民团结的力量一定可以克服任何困难。

在这次的战“疫”中,中国青少年的身影同样闪闪发光,我们青年人要担负起自己的责任与担当,将爱国大义放在青少年成长道路的第一位。在国家有难的时候,青年人可以脱离长辈们的护佑冲在前面,成为防疫斗争中的主力军和重要力量。在灾难面前,青年人理应担负起更大的责任,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我们这些在后方的青年人也要思考在日常生活和学习工作中怎样弘扬爱国主义,怎样在奋斗担当中谱写青春,要做到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仁、行有大德,努力学习工作,时刻为建设祖国更美好的明天而奋斗。

经过两个小时的学习,同学们都受益匪浅,思考良多。有的班级通过班级微信群积极分享感受和收获,有的班级以问卷调查的方式对参与情况及学习感受进行收集分析。

通过网上收听这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同学们更加深刻地意识到自己身上的责任与担当,意识到时代给予我们的责任与使命,意识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这次疫情让整个社会意识到了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自信。疫情爆发,无数战士奔赴战场,没有退缩,没有恐惧,在湖北武汉伫立起新的长城,守护着伟大祖国不被病毒侵害,全国各地也是团结一心共度难关。而这次疫情让我们更加意识到人与环境的关系。人定胜天的理念早已不再适合这个时代,和谐共存才更加响应时代的号召。这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是一次强有力的证明,疫情的爆发就是因为人类对大自然缺乏足够的尊重,缺乏正确的认知,滥杀进食野生动物造成了巨大损失。这次疫情只是一个缩影,人类面临的还有“温室效应” “能源危机”“生态危机”等一系列的问题,尊重自然,保护自然已经不是简简单单的口号,需要更加有效的措施和行动,否则,大自然的“反馈”将成为无法估计的后果。疫情的爆发让我们看清了爱国主义的重要意义。中国的传承需要爱国,中国的强大离不开爱国,也正是爱国主义让一代代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保护者前仆后继地奋战在祖国一线,让伟大的中国医护人员从全国各地驰援武汉,各地物资调往武汉。爱国主义在任何时候都是一股强大的力量,支撑着中国不断向前。疫情的爆发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领导性。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全民一心、众志成城地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最短的时间做出最快的反应,医疗物资快速集结,防止了疫情进一步扩散。这正是我党强大领导力的体现,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离不开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相信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迎接更美好的未来。

 

上一条:能动学院举办第141期能动...
下一条:战“疫”先锋,能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