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 正文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举办第63期能动学术论坛暨山东大学研究生学术论坛

作者:ygb 时间:2015-11-18 点击数:


1112日下午,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第63期能动学术论坛在千佛山校区东配楼四层学术报告厅顺利举办。本次论坛邀请能动学院牛胜利博士作为主讲嘉宾。本次论坛的主题为科研论文的撰写,实用性很强,吸引了能动学院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前来聆听。

牛胜利,山东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工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为国家科技专家库专家、Member of Combustion Institute、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网络评审专家,并担任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6SCI期刊审稿人,主要从事煤的高效利用、生物质能开发、燃烧等领域的工程热物理问题研究,主持国家级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3项,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9篇,入选首批山东大学青年学者未来计划,曾获首批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山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山东大学研究生校长奖学金等。指导、协助指导研究生7名,其中1人次获山东大学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4人次获山东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3人次获山东大学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奖。

牛胜利博士从写作的意义、论文的结构安排与撰写、投稿与审稿以及写作体会四个方面为大家详尽的介绍了科技论文的写作。牛博士首先从科学与技术的区别出发,阐述了写科技论文的意义。牛博士指出,技术是知其然,科学是知其所以然。技术的研究是样本研究,而科学研究是样本所依据的规律研究。撰写科技论文是行业之间进行交流,是知识共享,引导技术的发展。然后牛博士向大家介绍了论文结构安排的五个原则以及撰写论文时的注意事项。接着,牛博士跟大家分享了自己投稿、审稿的一些经验和自己的写作体会。

最后,牛博士强调,动力在很大程度上源于兴趣,我们要心怀对学术道德的渴望,对学术研究的孜孜以求,对学科发展的用心担当、对先人前辈的敬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完成自己的分内职责。论文是科研的产物,科研是本,论文是末,切勿舍本逐末。牛博士的讲座实用性极强,同学们兴趣盎然,收获颇丰。

上一条: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毕...
下一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