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 正文

能动学院举办2022年第21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碳中和愿景下能源转型路径与创新技术

作者:刘文静 时间:2022-05-10 点击数:


2022年5月6日下午,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承办的2022年第21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顺利举行。此次论坛通过线上会议形式开展,哈尔滨工业大学帅永教授主讲,学院党委书记辛公明教授主持,部分教师及研究生两百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报告的主题为碳中和愿景下能源转型路径与创新技术。帅永教授首先对碳中和碳达峰战略的背景进行了简单的综述,并列举了人类面临的环境挑战。随后介绍了世界各国的能源革命与转型路径,即集中性、单一性的能源供给体系向集中/分布混合式协调互补的能源供给体系转型。在能源转型方面,帅教授重点介绍了氢能的利用技术创新,核能的技术创新发展以及灵活性火电技术创新。帅教授同时指出,电气化、智能化、标准化是碳中和目标下能源创新的技术需求,围绕这些目标,需要打破学科之间的壁垒,进行多学科的深度融合。最后介绍了太阳能热驱CO2还原再生术,中高温储热介质与智慧储热系统等帅永教授的课题组的一些研究内容。最后帅永教授就国家碳中和目标提出自己的看法。

报告最后留出提问时间,到场师生围绕不同问题进行提问,包括制氢储氢的难点及发展现状和“绿色银行”等概念的解释,帅永教授一一作出解答。此次“稷下风”学术交流活动,增进了同学们对低碳节能技术的认识与了解,更让同学们明白了自己所学所做在碳达峰、碳中和大背景下的重要意义,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动力。

嘉宾简介:

帅永,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导。从事低碳能源与储能技术、超构材料光热调控与器件研制、材料光热辐射物性测量与仪器开发等领域研究。研究成果获得国防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和黑龙江省自然科学-等奖2项、 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 先后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 2015 )、国家高层次人才( 2019 )。兼任SolarEnergy副主编、ScienceChina:Technological Science青 年编委、科技部中国-俄罗斯先进能源动力技术“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主任、教育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能源动力类主任委员、中国电力教育协会能源动力工程学科教学委员会副主任等。

上一条:能动学院承办2022年第7期...
下一条:能动学院开展导学思政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