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械工程学院 / 正文

机械学院承办第28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

作者:文/图 王惟可 时间:2020-11-12 点击数:


1110日下午,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机械学院承办的第28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主讲人王利梅博士作了题为“铣削蠕墨铸铁专用硬质合金刀具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机械学院刘含莲教授主持,部分硕博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说明: 蓝色屏幕的截图描述已自动生成

说明: 图形用户界面描述已自动生成

讲座开始,王利梅首先说明了课题来源及研究背景,并对蠕墨铸铁切削加工的研究现状及加工常用的道具进行了介绍。她指出,加工蠕墨铸铁有切削热容易积累、刀具切削刃容易产生粘结磨损、加工时难以在切削刃表面形成具有润滑作用的物质和蠕墨铸铁中加入的钛合金元素明显加速刀具磨损四方面的难题。随后,她对加工蠕墨铸铁时涂层硬质合金刀具的失效机理,热裂纹的产生机理、影响及自愈合机理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接下来,她从刀具温度场模型的建立、实验的设定以及实验和仿真结果的对比三个方面对高速铣削蠕墨铸铁时刀具温度研究进行了介绍,并对温度场仿真结果进行了初步的分析。最后,王利梅对未来的研究方向进行了简要说明。

说明: 图形用户界面, 应用程序描述已自动生成

讲座最后,王利梅针对实验中红外热像仪测温的标定方法进行了进一步介绍。刘含莲教授对王利梅的研究思路给予积极评价,她指出了先确立预设的加工对象,然后有针对性地进行理论设计,最后再制造刀具的研究思路。本次讲座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让同学们对蠕墨铸铁加工问题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同学研究思路的确定和科研水平的提高具有积极意义。

 

王利梅,2018级博士研究生,师从刘含莲教授,研究方向是高效加工及刀具技术,以第一作者发表4篇论文,其中SCI一区论文2篇,主要完成人授权发明专利1项,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山东大学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奖、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山东省机械工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荣誉。

上一条: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第30期...
下一条:机械学院举办第19期“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