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械工程学院 / 正文

机械学院举办第19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

作者:文/图 马玉财 时间:2020-06-11 点击数:


69日下午,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机械学院承办的第19期(总第711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以线上的方式举行。机械学院相龙昊博士作了题为“自激脉冲空化水射流机理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学院部分硕博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相龙昊阐述了空化现象,空化现象是对于一定温度的液体,由于压强的降低而在其内部汽化或形成气相的现象。他简要介绍了空化现象的影响因素及其危害。随后细致详尽地讲解自激脉冲空化水射流机理,指出自激脉冲空化水射流是20世纪80年代初根据瞬态流理论和水声学理论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水射流方法,其结构简单、体积小、耗水量低,具有较大的变压特性和很强的空化作用,兼具空化射流和脉冲射流的优点。除此以外,相龙昊还介绍了自激脉冲空化水射流的应用。

讲座最后,同学们表现出了渴求获得知识的强烈欲望,纷纷就讲座中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相龙昊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与看法。本次讲座拓宽了同学们的知识面,使得同学们对水射流加工技术有了深入了解。


相龙昊,2017级博士研究生,师从陈颂英教授,主要从事自激脉冲空化水射流喷丸消除残余拉应力机理研究。获得2018年度和2019年度山东大学机械学院优秀博士论文选育计划资助。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4篇,主要完成人授权发明专利1项。


上一条:机械学院承办第28期“海...
下一条: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