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械工程学院 / 正文

机械学院承办第126期“稷下风”学术论坛

作者:文/赵玉康 图/周疆宇 时间:2019-12-18 点击数:


20191213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机械学院承办的第126稷下风学术论坛在千佛山校区举行。波兰奥波莱工业大学负责研究和发展事务副校长Grzegorz M. Królczyk教授作了题为Surface topography analysis in science and industrial practice”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机械学院副院长宋清华主持,部分硕博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Grzegorz M. Królczyk教授首先从社会需求、科学研究以及工业应用出发,介绍了表面形貌分析技术的发展动力及应用背景,并说明他的研究方向是对制造过程进行分析和改进。具体来说,其研究致力于使制造过程中的加工缺陷最小化,进而提高生产过程中机器部件的精度和重复性,主要以基于表面完整性的显微硬度研究和表面纹理分析为切入点,从而使研究成果可以用于延长刀具使用寿命、优化刀具设计以及促进表面计量学的发展。随后,他简要分享了表面形貌分析技术在摩擦学、计量学中的应用案例。紧接着通过分析氩污染对焊缝表面形貌的影响,阐明表面形貌分析技术对焊接接头的设计具有重要意义,同时通过对复合钛钢板切削力及表面形貌的实验研究结果的解释,表明该技术在切削工具的设计中同样具有重要价值。然后,他从轮胎与路面的摩擦学分析出发,阐述了表面形貌分析技术在轮胎制造领域的应用价值。

讲座最后,Grzegorz M. Królczyk教授对聆听讲座的师生表示了感谢,并鼓励中国学子到波兰学习交流。


Grzegorz M. Królczyk,波兰奥波莱工业大学负责研究和发展事务副校长,机械工程学院制造工程与生产自动化系教授,目前主持UE公司资助的“R&D and innovation supports for companies”项目,经费700万欧元。已发表科学专著180种,含JCR论文95篇,论文他引2422,H-index=35。曾获科学奖7项,授权国际专利10项,建立行业规范72种,参加学术会议30余次(作为委员会或者联合委员会成员20余次),主持专业课程和培训33项,包括CAD/CAM系统、制造过程管理、建模和优化、生产管理等。现担任Measurement, Measurement-Sensors, Materials, Tehnicki Vjesnik, Journal of Manufacturing and Materials Processing, Academic Journal of Manufacturing Engineering, Buletinul Institului Politehnic IaşiSecţia Construcţii de Maşini, Technical Sciences, Archives of Mechanical Technology and Materials and Advances i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Research Journal等期刊编委。主要研究领域是表面测量、表面完整性分析以及刀具研发设计,涉及制造过程的分析和改进,研究重点为使制造过程中机械缺陷最小化与提高生产过程中机械部件的精度和可重复性。

 


 

上一条: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第121期...
下一条:机械学院承办第35期“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