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械工程学院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高峰教授做客机械学院鼎新论坛

作者:ygb 时间:2016-11-02 点击数:


1031,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高峰教授做客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第92期研究生鼎新论坛,作了题为“并联机器人机构设计与控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机械工程学院张勤河教授主持,机械学院部分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首先,高峰教授强调了机构设计的重要性以及学好机械原理的必要性,然后讲解了迭代试凑的产品设计方法,并以动态图片和视频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了几种四足机器人和两足机器人的应用现状。接着高峰教授向大家详细讲解了自己所完成的六个极具代表性的项目,包括400吨米巨型锻造操作机,空间弱碰撞对接地面模拟器,并联机器人和步行机器人等,让大家对机器人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最后,高峰教授对老师们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增进了同学们对并联机器人设计与控制的了解,拓宽了同学们在机器人领域的视野,同时也使同学们更加明确了产品设计的指导理念。

 

主讲人简介:                                            

高峰,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973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机械系统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国家教育部第五届科技委学部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第十、十一届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专家评审组成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生产工程分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构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设计分会理事会常务理事。长期从事并联机器人的研究与应用,创造性地提出了并联机器人型综合GF 集理论体系,形成了并联机器人全域定量评价和尺度综合可视化方法,成果成功应用于巨型重载操作装备等产品创新设计,为我国并联机器人型装备自主研发提供设计理论基础。2013年“并联机器人机构拓扑与尺度设计理论”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获2015年度何梁何利奖。发表SCI论文70余篇,出版3部著作;获国家发明专利110多项。

上一条:电气学院篮球队惜败机械...
下一条:思克莱德大学James Bo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