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械工程学院 / 正文

机械学院承办第49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ygb 时间:2016-12-28 点击数:


1221日下午,由山东大学研究生学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机械学院承办的第49期总第589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举行。学院邀请了澳大利亚国家核科学和技术组织(ANSTO)研究员、山东大学兼职教授魏涛博士做客此次讲坛,讲坛由机械学院院长黄传真教授主持。机械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坛。

魏涛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Nuclear Material Research in ANSTO”的学术报告。他简单介绍了ANSTO的概况,重点介绍了ANSTO在核材料领域的研究以及对工业等各行业作出的贡献。从核反应器元件的有限元分析建模、中子辐射检测、聚焦离子束精密加工与性能检测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同时就核能源循环利益、核系统的组成、核材料加工等问题进行了具体讲解。魏涛教授介绍了世界核能源的应用情况,指出了现阶段核材料研究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在问答环节,同学们就核能问题进行了积极提问,魏涛教授一一作出详细的解答。

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增进了同学们对核材料的认识与了解,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使同学们更加清楚未来核能发展所要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激发了同学们的探索欲望。

 

主讲人简介:

魏涛,工学博士,澳大利亚国家核科学和技术组织研究员,山东大学兼职教授。1997年获中国哈尔滨工业大学工学博士学位,1999-2000年于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任访问学者,2000-2002年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任博士后研究员,2002年至今于澳大利亚国家核科学和技术组织任研究员。魏涛博士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核反应器固体辐射效应、材料结构完整性评价、核反应器关键组件有限元建模、中子衍射残余应力、激光表面改性、高性能复合陶瓷和梯度材料等。先后主持核科技领域的课题15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0余篇。曾多次获得澳大利亚核科技组织杰出研究成就奖。魏涛博士是澳大利亚核电领域资深工业技术研究和咨询专家,长期以来积极推进中澳两国核电装备技术领域的交流和合作。

上一条:机械学院车辆研究所开展...
下一条:机械工程学院举办“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