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械工程学院 / 正文

机械学院承办第63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ygb 时间:2017-12-09 点击数:


    2017年12月8日上午,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的第63期(总第654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千佛山校区8号楼516教室顺利举办。哈尔滨工程大学的杨铁军教授做客此次讲坛,为大家带来了题为“Active vibration control for a diesel engine in marine applications”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机械工程学院万熠副院长、牛川军教授共同主持,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杨教授介绍了哈尔滨工程大学的历史变迁,使同学们加深了对其学校的了解。接着,杨铁军教授对柴油机的特点及应用做了详细的介绍,并结合柴油机在潜艇上的实际应用来说明振动造成的影响及减小震动的重要性。随后,杨铁军教授实际案例介绍了主动控制和算法在减小振动上的应用,通过介绍哈尔滨工程大学所做的实际工作来更充分体现出控制前后振动的变化。杨铁军教授由浅入深,以详实的工程实例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最后,由牛川军教授对此次讲座作了总结。
    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就自己疑惑积极发言,杨铁军教授也都耐心地为大家释疑解难。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受益良多,对大家今后的科研之路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主讲人简介

    杨铁军,湖南通道人,侗族,1972年10月出生,工学博士,哈尔滨工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94、1997年于哈尔滨工程大学动力工程系内燃机专业分别获工学学士和硕士学位;2001年7月于哈尔滨工程大学动力与核能工程学院轮机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获工学博士学位。2001年9月至2003年6月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直升机旋翼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预先研究和各类咨询项目三十余项。发表论文上百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7项(其中获授权14项),主编出版国防科工委十一国防特色教材1部,主(参)编国际会议论文集2部,软件著作权2项。2008年获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2015年获黑龙江省科技发明二等奖,2017年获黑龙江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016年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暨万人计划人选,2017年入选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项目,同年入选江苏省双创人才项目。


上一条:机械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参...
下一条:机械学院承办第40期“海...